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給通識老師的五個提示

時間:2017-10-06 03:15:42來源:大公網

  文\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副會長 何嘉謙老師

  我大學畢業不久,除了在中學任教通識教育科外,亦兼任通識學士課程的助教。教學生通識之餘,也教準老師如何教好通識科。今天教席難求亦難保,希望藉此分享一些教學心得,讓新任老師的教學更順利。

  第一,不要太依賴教科書作教材。雖然教科書提供充足的資料,對關鍵概念也有詳盡的解釋,連恆常議題也得到有系統的梳理,但是教科書做得太多,學生既不用自行搜集資料,也不用自行建構對關鍵概念的理解,亦不用學會分析恆常議題。作溫習用的話還不錯,若果教學太依賴教科書和依書直說,學生的思辯能力難以提升。

  第二,不要誤當時事議題為輔助例子。教學應該以時事議題入手,以恆常議題作結。如果課堂開始便大談如何分析時事,把社會現象徹底解構,最後才帶出一兩件時事,然後要求學生依樣葫蘆分析一次,結果他們只能按圖索驥,盲目使用所謂分析框架,瞎子摸象,學習成果可想而知。

  第三,不要一個議題教到老。十四年前沙士肆虐,是很好的時事議題,教學生認識有什麼因素影響市民對傳染病的理解。但今天的高中生,十四年前只是幼稚園生,對沙士印象模糊,倒不如談談寨卡病毒、登革熱、新流感等。全世界都關心的議題,有一定的迫切性。雖然前車可鑒,但學生是未來的社會棟樑,他們更需要了解當代議題。

  第四,備課要深入了解議題,不能草草了事。自己先把教科書讀一遍,再入課室讀一遍,派發功課,然後按標準答案批改,很容易,但容易的工夫通常沒有多大價值。準備一個議題,閱讀資料要比學生多,也要讀得比學生深入。例如教學生有關政府的立場觀點與角度,老師自己更要深入探究政府施政的要領,即使不教,自己也要懂。不能因為「不會考」,作為老師的連學也不學。

  第五,不要單打獨鬥。通識的路有時候可以很寂寞,有時候也可以很精彩,視乎你有沒有夥伴同行。一人獨思,會偏聽;二人同行,可以互補不足;三人共事,儼如一家人,必定逢凶化吉。合作要以事論事,不要帶着情緒開會,也不要帶着情緒散會。真理愈辯愈明,敗者學到的東西最多,所以辯論應該求敗,敗者應該最高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