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個團體批「教科書」內容偏頗

時間:2017-09-1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有團體批評「教科書」內容偏頗,令學生受誤導參與非法「佔中」等違法行為

  通識科是新高中四科必修必考核心科目之一,但與中英數不同的是,這科不設課本,沒有標準答案,提倡多角度思考。這是其特點,但也就是這個特點引起廣泛爭議,自2009年施教至今,爭議從未停息。縱使已經舉行了六屆公開試,通識科的存廢迄無共識。

  新學年開課不足三星期,通識科爭議又起,這一次是針對課本的取材。先是教聯會發表聲明,批評齡記出版社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內容偏頗,其後「珍惜群組」到教育局抗議,批評有關通識科教科書,提及「佔中」的內容偏頗,而局方監管不力,齡記出版社否認,又稱有關團體沒全面審視整套課本,選擇性地截取書中圖片及內容,對出版社有欠公允雲雲。

  先看教聯會聲明內容: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當中第三章「香港的政治制度」及第四章「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不但取材粗疏,內容亦存在偏頗,容易誤導師生錯誤理解香港的政治、司法及社會情況。

  美化「公民抗命」誤導小孩

  「珍惜群組」則指出,該書過分強調香港人身份,又以「知識百科」形式,解釋「公民抗命」,認為「參與『公民抗命』的人士會高調地以和平的手段故意違法」、「以追求心目中的社會公義」。該書舉戴耀廷為例,指他發起「佔中」,就是透過「公民抗命」以喚起社會對普選特首權利的關注。「珍惜群組」認為,「書中有沒有寫,他們(佔中發起人)會承擔法律責任?但事實是怎樣呢!書講得幾漂亮,為何要誤導小孩,到拘捕他們時,又在說政治打壓。」請願者批評,教育局沒有把好關。

  不過,按教育局和通識科的設置原則,通識科就是特意不設課本。似乎是這不屬課本,問題與教育局無關。對此,教聯會副主席兼教育大學學者胡少偉稱:「雖然在教育局角度這不是教科書,但都入了學校書單,全級學校都會訂這本書,如果家長不懂,便會說書也是這麼教,那家長和學生都以為是對的。最政治敏感的議題,內容是亂的。」

  胡少偉批評,書中所談「公民抗命」者,其實是講一套做一套。首先,提倡「公民抗命」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都願意認罪和接受懲罰。但書中提及的例子是戴耀廷,衝擊立法會審議的新界東北議案的十三人,以及衝擊政府廣場的三人,都無意受罪,這同非暴力受罰的「公民抗命」根本不同。「我們要知道,世上沒有真普選,英美都沒有所謂真普選。書中沒有說出生在香港的(華人)就是中國人、噓國歌有違國際球賽常規、講到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釋法,只說什麼擔心「一國主導」,沒有說明人大常委會有責任解釋基本法,五次釋法是幫港解困。」

  教聯會認為,上述通識書部分文章沒有提供正反兩面資料,會誤導學生,促請齡記出版社修改或收回有關課本。該會又呼籲通識科老師運用專業判斷,小心使用通識課本。

  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回應,有關團體沒全面審視整套課本,選擇性地截取書中圖片及內容,對出版社有欠公允。又稱該教科書是參考教育局指引而定,完全沒有美化「公民抗命」,亦沒有偏袒任何一方,只是如實反映不同持份者立場。

  教育局則沒評論有關教科書是否偏頗,只表示沒要求學校在初中設立通識科,因此沒做相關評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