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息匯俱弱 港樓股齊鳴/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7-08-1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從美國最新政治經濟形勢發覺,美國經濟正在走弱,通脹欲升無力,加息勢頭疲莫能興。筆者相信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之內,美息美匯俱弱,儘管許多人感到全球樓市都在高位運行,但預期各地樓價依然高處未算高,本港樓市股市亦因美國息匯之弱,繼續表現強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將美國今年增長預測,由2.3%下調至2.1%,明年更由2.5%下調至2.1%,分別比較4月時下調0.2%及0.4%,減幅不少。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之後表示,維持利率不變,又承認通脹放緩,並暗示最早9月份開始縮表,卻無說明縮減多少。美匯指數隨即急跌至超過十四個月低位,最低貼近報93點,期後反覆。比起去年底,美匯指數未夠七個月經已銳挫8.95%。

  從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顯示,他傾向低息環境,加上美國經濟放緩及通脹無力,美國距離加息見頂相信不遠。而且特朗普上任多月,頭炮推翻奧巴馬的醫改計劃失敗,至於發展基建振興美國經濟及減稅計劃,更未見影蹤,可謂一事無成。尚有「通俄門」及小特朗普事件以至白宮權鬥等問題,特朗普變了名副其實的弱勢總統。

  美元續跌機會不小

  另外,如果不能在今年9月底前成功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可能面對無錢出糧的嚴峻問題。但假使能夠提高債務上限,亦即是在目前美國總債務67.67萬億美元之上,再加一個以萬億美元計的數額,債務大玩「層層疊」。

  美匯在美元加息有限,又要發展基建及減稅,再加債務上限加大,美元匯價勢必一跌再跌,投資者將會用對腳來投票減持美元作為投資資產。美匯指數去年底約102點,本月初跌至約93點,但美元在各種不利因素之下,再跌機會不小。因為在2008年美匯指數曾經低見約72點,美國在低息環境及大量增加發鈔的情況之下,會否向下破底是令人關注的事情。

  美元弱勢,將會加速資金流向其他資產,全球大城市的樓市及股市會成為追逐目標,香港樓股齊鳴不會使人意外,因為香港可免卻匯價風險,投資者更加放心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