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談幾部港片的成敗

時間:2017-07-27 03:16:03來源:大公網

  經常有言論指港片不思進取,拍來拍去幾道板斧,其實不是,只是新嘗試往往未能為市場接受,近期的《喵星人》就是一例。依戲劇原理,只要電影能感動人,特技或造型的影響可能不太重要;但該片結果相反,觀眾似乎未入場已下了判斷,以至成績未如人意。市場就是如此殘酷,電影的片種、故事、造型、包裝通通算數,稍有差錯就血本無歸。

  《原諒他77次》是近期算成功的作品,香港收千多萬,內地七千多萬(人民幣),估計收入是正數。在港收千多萬的愛情片不少,能在內地收七千萬(人民幣,下同)的卻不多,大部分不過三千萬,不少只收幾百萬。《原》片是十足港味,毫不造作,在內地的觀眾應跟成功系列《春嬌與志明》同一群組,雖然《春嬌救志明》在內地收一億七千多萬,但宣傳費用不低,成本亦比《原》片高,實質經濟效益難分高下。只是《春》的香港票房高踞首位,保持愛情片一哥位置。《原》片由邱禮濤導演,是他繼《拆彈專家》後一成功作品。

  陳嘉上精心炮製的《蕩寇風雲》香港上畫票房慘淡,在內地也只收六千多萬,未如人意。《蕩》的預告片是一敗筆,雖然故事有新意也難吸引觀眾入場。幾年前陳導演監製了一部《精武風雲.陳真》,當時收一億多。兩部風雲片的不同是,一部看片名已清楚故事,另一部不知道,一部的主演是甄子丹,另一部是趙文卓,包裝不同,吸引力亦迥異。

  片名是重要的包裝,如《拆彈專家》,望文生義,已包含火爆、刺激、警匪、生死和動作。上畫前,筆者曾笑說此片名值二億,加上劉德華主演,可能收四億票房,果然幸運言中。反觀早前的《非凡任務》,片名隱晦,沒有提供資料,就等於「特別任務」、「特殊任務」,不及《簡單任務》有想像空間。片名「叫」不起,預告沒氣勢,電影就要靠口碑,如果口碑好還可以後來居上,否則便無以為繼。

  以前曾經有一種選材的方法是,先設計電影海報,看看是否可行。如果海報不搶眼,預告不好看,片名又沒資料,這電影還要開拍嗎?以上部分不成功電影的創作人,不知有沒有這樣想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