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二個十二個月》

時間:2017-06-26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黃永玉著《十二個十二個月》(湖南美術出版社,二○一六年十一月)

  自二○○六年開始,黃永玉每年都創作圖文生肖作品,當中結合着文化掌故、歷史典故、傳說故事、社會問題的思考,也融入了黃永玉個人的生命體驗與藝術態度。他十二年來合共創作一百六十八幅,幽默詼諧中不失詩意趣味,靈動鮮活中包孕生活智慧與哲理,同時也以黃永玉自己的創新意識入畫,契合現時代吉祥文化心理需求,以及民俗文化心理需求,詮釋了「生而肖似」的生肖文化理念。

  傳統生肖文化的現代闡釋,一邊是妙趣橫生、活靈活現的生肖圖景,一邊是睿智機巧、飽含生命體驗的文字反思,年逾九旬的黃永玉以其特有的「文與畫」方式,帶領讀者遊走在幽默、諷刺、趣味、詩意之間。

  作者黃永玉,一九二四年出生,湘西鳳凰人,土家族,中國當代著名畫家、作家、詩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自學美術,少年時期以木刻作品蜚聲畫壇,在版畫、中國畫、文學、建築、雕塑、郵票設計等方面均有作品問世。上世紀50年代初曾在香港《大公報》任職美術編輯。他擅長淬煉日常語言入文,平實中透出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