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時間:2017-06-23 03:16:08來源:大公網

  每周逛書店,我都會購買到一些「心頭好」的好書。多年來,家中藏書不斷增多,蝸居實已容不下,只好定期將書籍轉移到父母的家中,閒時回去閱讀,並可探望父母。普鳴和格羅斯(胡洋譯)的《哈佛中國哲學課》(北京:中信出版社,2017年),是我剛購入的新書,本書的主旨是教我們學習中國古代思想家的處世之道,從而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和「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作者認為,我們常常把哲學當為抽象的學問,但是,中國思想家總是以日常生活中具體地闡述自己的觀點。他們堅信更大的變化恰恰發生在日常生活的層面上,充實的人生也正是由此開始。

  如有人問孔子,應否設關愛座?應否讓座?孔子可能會作出以下的回應:我們整天都會在不同的場合裏持續不斷地轉換自己的行事之道,以應對不同的人。所有這些應對他人的習慣就是孔子所謂的潛在禮儀。孔子認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任何使人際往來更為順暢的小事都可能成為一種禮儀。

  西方思想家傾向於認為只有從大處着眼才能改變世界,孔子並不懷疑這一點,但他也說:不可忽略小事。只有改變自己的行為,變化才會發生;只有從小處入手,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行為。

  他教育我們只通過禮才能培育出善,只有當我們擁有了善,我們才能懂得何時施行禮以及如何改變它們。每個人都要在其中努力完善自我。通過這些簡單的禮儀,我們建立起新世界。而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才能夠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可見,有了良善之心,自會作出守禮的行為,從而又有助培育我們心中的善。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例如讓座予有需要的人,皆是實踐禮及提升善的良好機會。只要好好處理這些小事,我們便可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