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關愛座抑或批鬥座?

時間:2017-06-23 03:16:07來源:大公網

  世界各地公共交通工具設立「關愛座」或「優先座」十分普遍,原意給予有需要人士如長者、孕婦、傷殘人士等有優先使用權,鼓勵敬老扶弱的讓座文化。不過,讓座不讓座近年卻成為爭議話題,不時有年輕人不願讓出座位,甚至是坐上去都會被指摘霸佔「關愛座」,不時引起「罵戰」,更常被拍片放到網上遭到「網絡公審」,故有年輕人將「關愛座」喻為「批鬥座」。

  有人認為「關愛座」的意義已變質,去年在台北更有近萬人在網絡聯署,要求當地政府廢除「關愛座」。

  1973年日本率先出現

  「關愛座」文化早於1973年在日本列車出現,隨着世界各地人口老化及社會需要,不少地方的鐵路及公共交通工具相繼引入「關愛座」,如台灣、韓國及英國等。香港方面,港鐵亦於2009年起引入「關愛座」,希望能推動本港的讓座文化,去年10月起更陸續增加「關愛座」數目,由每卡車廂兩個增加至每卡四個,預計日後全線列車共提供5,150個「關愛座」。至於九巴亦於2011年5月起在巴士下層兩邊最前橫排四張的座位設「關愛座」。

  不過,本港早前有團體訪問近1,800名青少年,結果發現逾八成受訪者認為坐在「關愛座」較坐在一般座位有壓力,逾半受訪者不支持再增加「關愛座」,有三成男性受訪者更認為應廢除「關愛座」。

  調查亦指青少年對網絡公審覺得反感,普遍認為網上批判,不會影響他們的讓座意欲。

  「關愛座」變成「批鬥座」不單在香港發生。在台灣曾有一名女士在網上貼文,透露自己懷孕三個多月,搭乘火車回桃園,因為站很久不舒服便坐了「博愛座」(香港稱關愛座),沒想到被一對年輕情侶罵「不要臉」,她只好一到站就下車,下車後忍不住大哭,更因久站導致下體出血。台北去年就有近萬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聯署「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雖然「博愛座」最後沒有被廢除,但當地交通部認為必須加強宣傳正確資訊。

  多倫多拒讓座設罰款

  目前世界各地的公共交通都設有「關愛座」,但服務對象亦沒有硬性規定,更沒有實質法例規管。台北捷運指出,「博愛座」若被佔用,目前並無罰則,乘客若急需座位,可聯繫列車保全或駕駛員。港鐵發言人稱,禮讓文化有賴乘客配合,強調不論什麼座位,乘客都可以坐;相反,即使是車廂內非「優先座」的其他座位,亦希望乘客可讓予有需要人士。不過,較罕見做法是加拿大多倫多,政府2014年通過「關愛座」法案,若有傷殘老弱人士要求「關愛座」座上人士讓座不果,有關人士在沒有需要之下不肯讓座,會被罰款加幣235元(約1400港元)。到底「關愛座」怎樣才做到符合社會各類市民的需要呢?

  撰文:劉家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