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營放虎歸山 扁囂張無王管

時間:2017-06-22 09:27:21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兩年前獲台中監獄批准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今年以來四處「趴趴走」,發表演講、出席餐會、聽音樂會,與正常人無異,卻能繼續享受「保外就醫」的特權;他頻頻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甚至未報備就在外留宿,與自由人無異,監獄方面要求扁嚴守法規,扁竟惡人先告狀,說「監獄要逼死他」。犯人比監獄囂張,監獄卻無可奈何,這難道不是「世界奇觀」?

  島內之所以會衍生這種不可思議、無法無天的怪現象,正正是民進黨當局縱容所致,才使陳水扁及其支持者得寸進尺。如今深綠陣營已不滿足於扁只獲准保外就醫,更集體連署要求當局特赦扁。陳水扁對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而言已不僅僅是「燙手山芋」,而且更會嗆死人。

  陳水扁2008年5月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即被檢察機關以貪污、洗錢等罪名起訴,2010年被判有期徒刑20年。入獄6年後,扁獲准保外就醫,但當時引發輿論強烈質疑。根據島內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保外醫治,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罹患致死率高疾病,預料短期內將因而死亡;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病情嚴重必須長期監外住院治療;肢體障礙嚴重;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罹患法定傳染病。用島內律師界的話來說就是「獲准保外就醫的人基本上就是等死」。當時醫療鑒定報告雖然指阿扁健康狀況不佳,但沒有患上不治之症,也未癱瘓至生活不能自理。對此,台灣輿論批評「釋扁是法治社會不應有的政治妥協,也是犧牲法治來成全綠營的政治勒索,台灣朝野卻因政治而破壞法治」。

  雖然島內對扁「保外就醫」的質疑聲此起彼伏,但扁並沒有因此收斂,反而把「保外就醫」當作「上方寶劍」,四處橫行無忌,猶如「無罪釋放」。社會各界對此頗為反感,最頭痛的莫過於蔡政府了。

  若特赦扁,但顯然不符合條件。特赦最首要的條件就是判刑定讞,但扁牽涉的「國務機要費」案、洗錢案、教唆偽證案等都還在審理當中,無法特赦。據說,綠營內部因此有人提議修改「赦免法」,主張把特赦的範圍擴大到「起訴或未起訴者」,以幫扁解套。民進黨竟有意為一名受刑人度身訂做法規,私相授受、官官相衛,竟還敢把「民主」、「法治」、「人權」掛在嘴邊,其臉皮之厚讓人大開眼界。由此也再次反映民進黨是一個毫無道德底線的政黨,為了一黨之私利,不惜破壞法治,實乃台灣之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