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萬子一甲子戲緣40年

時間:2017-06-21 03:16:14來源:大公網

  萬子有糖尿病要戒口,大呻辛苦 

談起無綫早年的電視劇《成吉思汗》、《他來自江湖》、《流氓大亨》等,便不期然想起萬梓良。萬梓良,縱橫演藝界四十年,人稱「萬子」。他擁有一種獨特的氣場,多年來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大俠、江湖大哥或者梟雄。他是電視界的成吉思汗,電影中,則是堂口掌舵人蔣天養(《蠱惑仔》系列電影中的角色)。近年,萬梓良因為健康狀況,已很少作幕前演出,直至最近,他難得答允客串演出一套港產喪屍片,陪着年輕一輩逃跑避喪屍。下月將踏入六十歲的他,更決定提早退休,淡出幕前。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萬梓良(萬子)近年因為患上糖尿病,體重直線上升,令他減少了幕前的演出。現時住在內地的他,年前就閉關專心養病。休養了一段時間,萬子的身體狀態開始好轉,機緣巧合下,電影公司透過其身邊的好友,邀請他參與一部地道本港製作的喪屍片《今晚打喪屍》,他考慮了一會,就答應參與演出。早前,萬子與同樣有份演出此片的吳家麗一起接受訪問。萬子面色紅潤,聲如洪鐘,相當精神,談起拍攝的情況以及近年的生活,他更是滔滔不絕。

飲中藥調理身體

因為健康情況,萬子不是每部電影都接拍。問到現在是否會嚴選角色?他坦言,接戲確是會過濾一下,今次接拍這部戲,也是因應自己的健康情況,並說:「我有糖尿病,血糖高。二○一五年,我用了九個月時間去食中藥調理身體,每天堅持自己煲藥,其實太太可以幫我煲,但我就是要在意識上堅持,一定要堅持自己煲完自己飲。如是者堅持九個月,病情好轉了。」至去年,這部電影的老闆、導演及監製透過他的一位好朋友聯絡到他,誠邀他演出,大家便約了出去傾,當日,其老朋友吳家麗都來了。他笑言,今次演出是一種緣分。

萬子不諱言幾年前發現患上糖尿病時,心情十分低落,飲食方面要戒口,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他說:「做了幾十年人,要戒口真是好難捱,工作上也不能太勞累。」萬子明白糖尿病的病況,因為他媽媽都有這個病,到後期若處理不好,會影響身體多個器官,當中對腎臟影響最大。對於患上這個病,他覺得可能有遺傳,加上自己以前工作時日夜顛倒,食無定時,種種因素加起來,誘發了疾病,但他都不太擔心,覺得做人開心最重要,他會畀心機做好所有工作,享受拍攝的過程。

另外,萬子很多謝劇組對他的遷就,他接拍此片時,說明每天只開工十小時,有時可能開工六小時,劇組便讓他收工了,自己很多謝大家。當然,拍攝這部電影,他一樣要捱通宵班,但他的體力應付到,大家拍攝得好開心。萬子說:「患上糖尿病,人會經常口乾,所以要常飲水。如果拍室內場景,去洗手間很方便,但若是拍街景或者外景,就要帶備一些大的膠樽,要做好準備。」

談及這次跟老友吳家麗合作,他很開心有機會跟相識多年的好友敘舊。吳家麗指萬子就是一個戲痴,千萬不要退休。萬子坦言,退休與否,最重要視乎自己的健康情況,他十九歲便入行,至今在這個圈已四十年。他說:「我是好鍾意拍戲,有時回想以前拍戲的情況,就像拍戲的菲林一樣,感覺時間過得好快。」

健康第一或退休

提到退休的計劃,他表示原定計劃當兒子二十一歲時,即是自己六十六歲便退休,但因為健康情況,他希望提早至六十歲便淡出幕前,退下火線。他一直有個心願,想當導演拍一部戲,亦想當監製,總之,所有計劃都是視乎自己的健康,然後便是看劇本如何。萬子說:「家人好尊重我的決定,我想拍沒有人阻到,不想拍亦沒有人強迫到。到了這個年紀,我是計劃六十歲就退下來,但如果這部戲有成績,又有老闆找我,都會考慮。」至於退休後的計劃,萬子笑言,首要是去旅行和探親訪友,因為他有很多親友以及同學住在外國,以前自己工作太忙,大家根本沒時間見面。

萬子近年發現身體狀況響起警號後,其飲食以及生活習慣都作出改變。現在他少吃澱粉質,改為吃麥皮。幸好他本身不是為食的人,只是食量較大。他以前每餐可以食兩三碗飯,是一個「飯桶」。現在他亦有保持運動,會去游水以及做柔軟體操。現在定居廣州的萬子,之前在內地經營的生意,現在都結束了,但因為他在內地的知名度依然高企,經常被邀出席商演或剪綵活動。萬子笑說:「以前拍下的《流氓大亨》、《巨人》等劇集,好早已入內地,所以內地人對我印象好深,知名度一直保持得不錯。」他透露兒子都十多歲了,在廣州讀中學。問到兒子有遺傳他的演藝細胞嗎?萬子笑言暫時不覺得,但兒子有跟媽媽學彈結他,亦會唱歌;又表示,這兩年他的生意停了,多了時間陪伴家人。

萬子對上一部戲是於四年前拍攝的,這次再回到劇組,跟一班後輩張繼聰(阿聰)、白只、顏卓靈及王敏奕等合作,感覺如何呢?他笑言,整個過程大家都好開心,阿聰更非常有心,知道他患有糖尿病,將太太謝安琪做的益生菌健康飲品送給他,因這些健康飲品可以吸走身體裏的糖。拍攝這部戲,萬子不諱言都辛苦的,雖然很多被喪屍追的場面有張繼聰及白只頂上,但他亦有幾場戲要跟住大隊一齊跑,而且要通宵拍攝。另外,他今次亦一嘗特技化妝,並笑說:「都幾難受的,尤其是拍攝時正值七月,噴些化妝品上面時又凍,之後化妝師用風筒吹乾膠水,但那時天氣熱,人又流汗,化一個妝要個半小時。但對我來說,幾新鮮幾得意。」

與家麗乘機敘舊

有幾年沒有拍攝電影,問到可適應得到開工的生活及節奏嗎?他坦言最初開工時,發現導演、監製、老闆以及所有工作人員,都是新的。當時他心想,自己拍了電影幾十年,為何沒有一個工作人員是自己認識的?最終,他遇上曾經合作的燈光師,對方已由助理變了做師傅。萬子不禁慨嘆時間過得很快,並覺得現在拍戲跟以前也沒太大分別,反而是拍完後,要做密集式的訪問以及宣傳,自己有點不習慣。他說:「其實拍攝過程是開心的,至於演得好不好,就留待觀眾去評價。我好開心,今次自己的健康應付到,如果身體應付不到,要我拍都會拍得不開心。」對於白只與張繼聰指他在片場儼如化身成吉思汗,成為眾人領袖;萬子笑說:「我好開心跟他們打成一片,因為我都是King Sir(鍾景輝)帶出來的,我們會傾好多關於舞台劇的話題。」

至於吳家麗這位對手,萬子指有一場戲家麗拍到情緒崩潰,喊到收不到聲。他覺得演員要留意這一點,因為這樣演戲對情緒傷害很大。吳家麗坦言,這場戲令她有點虛脫的感覺,因為情緒大爆發,到導演叫cut(停)時,她一時間也收不回來,還是繼續喊。當時,在旁的萬子唯有叫她放鬆,吳家麗笑說:「但作為演員,可以這樣發泄,是演得好暢快的。」她亦大讚萬子有場戲一邊食意粉一邊講對白,要表現不吐不快的感受,這場戲他演得很好。吳家麗希望大家支持這部電影,它是透過喪屍襲地球的故事,向觀眾道出要珍惜身邊人的信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