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抑鬱症為何是都市「炸彈」?

時間:2017-05-2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城市人生活壓力大,面對工作、學業、健康或經濟狀況等問題,都可能會導致抑鬱症。現時本港每100個成年人中就有三人是抑鬱症患者,長者抑鬱症情況尤其嚴重,每10名長者便有一人有抑鬱症徵狀,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甚至連小學生也患上抑鬱。然而,超過一半抑鬱症患者沒有尋求任何精神健康服務的協助,而有抑鬱症病徵的長者自殺死亡風險更是沒有病徵的長者的2.2倍。

  衛生署提醒,抑鬱症是可以預防及治療,任何人士如懷疑患有抑鬱症應及早尋求協助。

  精神健康日漸受到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將每年四月七日定為「世界衛生日」,並會每年選定一個重要公共衛生課題為主題,鑑於精神健康日漸受到關注,世衛將「抑鬱症」定為今年的主題,希望公眾能更深入了解抑鬱症的成因及病徵,同時鼓勵患者積極尋求幫助。

  經歷抑鬱症的人大部分時間都情緒低落,或者感到空虛、絕望,對一向享受的事物失去興趣,甚至會不想跟人接觸。身體狀況上也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會很易疲倦,思考能力或集中力下降。他們或會為很多事情而自責,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失去自信,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事實上,抑鬱症影響各年齡及各行各業人士,根據世衛資料,全球有超過三億人患有抑鬱症,佔全球人口的4.4%,患者在2005年至2015年間增加18.4%。抑鬱症是世界引致殘疾的首要原因,也是導致全球疾病負擔的重大因素。據估計,每年由於抑鬱症及焦慮症導致的全球經濟損失達一萬億美元。

  香港方面,衛生署表示,成年人的抑鬱症患病率為2.9%,風險隨年齡增加,當中66歲至75歲人士的患病率達4.7%。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字,本港接受精神科專科服務的抑鬱症患者數目,由2011/12年度的48900宗,上升至2015/16年度的61100宗,反映抑鬱症帶來的醫療負擔日趨嚴重。

  抑鬱症亦是引致自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2011至2015年香港死因裁判法庭的自殺個案,在已知悉是否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個案中,約有三至四成患上嚴重抑鬱症。同時,青少年自殺有上升趨勢,抑鬱症亦可能是主因之一,精神科醫學院公共關注委員會指出,據臨床經驗,抑鬱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包括涉及升中及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試的中學生,近年亦有小學生患上抑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