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四成廠商指台景氣壞

時間:2017-05-26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港口的貨運車輛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4月景氣動向,製造業、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繼續走低,顯示台灣經濟「外溫內冷」。逾4成廠商認為當月景氣壞。

  根據該院最新調查結果,4月台灣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1點,連續四個月下降,也創下自2016年2月以來的新低。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4月也已連續兩個月下滑,服務業則基本維持不變。

  由於製造業測試點與經濟表現密切相關,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是一種警訊,表明台灣經濟「外溫內冷」,已從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2.88%的高點開始下墜。

  調查顯示,認為當月景氣為「好」的受訪廠商有11.8%,較上月的47%大幅削減。與此同時,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則有42.3%,較上月增加26.8個百分點,其中以鋼鐵、化工以及塑膠製品業尤為悲觀。

  在營造業方面,受制於建築工程收入減少以及廠務工程入帳高峰已過,4月營造業景氣出現下滑。4月營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4點,較上月下滑1.99點,是連續第二個月呈現下跌態勢。

  面對走低的經濟態勢,孫明德指出,台灣下半年須找到新的增長刺激點,通過內需來拉增長,但是內需目前仍然疲軟。

  孫明德說,去年陸客來台人次約350萬,但以今年前四月陸客減少一半的態勢來看,今年可能只有接近200萬人次陸客來台。「但每100萬人次的陸客對台灣GDP的貢獻約是10億美元(約合78億港元),如果少掉200萬就是20億美元(約合156億港元),想單靠台灣民眾消費來補這20億美元,其實不容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