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城》中西合璧/小 偉

時間:2017-05-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長城》由麥迪文主演,講述在長城打怪獸的故事  /網絡圖片

  《長城》故事發生在北宋仁宗年間,一隊僱傭軍團來到中國打算尋找黑火藥的秘密。途中他們先是遇到山賊,然後又被神秘的怪獸襲擊,只剩下兩人逃到長城邊上。他們發現這裏駐有大軍,這支名為無影禁軍的神秘兵團,要對抗的並不是塞外的異族,而是稱為「饕餮」的神秘怪獸。每六十年就入侵一次的饕餮,比無影禁軍們預計的更早來到,兩個僱傭兵也捲入這場威脅人類生存的大戰,並且因為其過人的作戰技能而被禁軍接納……

  中國電影人與荷里活合作的動作大片,找來麥迪文這樣的大明星主演,把西方中古魔幻題材搬到去古代中國。只是,宋仁宗的年代到底歐洲有多少人在講「英語」?又或者長城在當時真的能夠抵擋外族甚至怪獸的入侵?這些歷史考證當然不是電影人關心的問題,整個故事其實就是要找一個藉口把荷里活影星、打怪獸的場景放到中國舞台上而已。於是我們有了一部把張藝謀的大片美學與歐美CG怪獸併置的電影。

  這類東方與西方碰撞的電影其實並不是新鮮事物,最早是日本武士出現在美國西部片,然後在七十年代邵氏電影努力進軍西化市場那陣子,也不乏歐洲吸血殭屍與中國殭屍結盟、金髮洋妞來到中國習武藝的例子。在B級類型片大行其道的年代,這些作品都可以列為CULT片了。經過四十幾年,過去B級片的題材如今已是票房大片的主流,這種東西混雜的做法重新出現也是順理成章。而把海外來客放到主角的位置上,用他們的視點來講故事,走得好像又比當年的邵氏更進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