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善政:擱置服貿台失創新商機

時間:2017-04-29 03:15:5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朱瑞宜報道:近年不少地區以創新作為經濟發展的驅動引擎。台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28日在香港指出,台灣經濟規模不大,市場小,不足以支撐創新產業走向國際,加之兩岸服貿協議遲遲無法在島內生效實施,也導致台灣產業失去發展機遇。

  張善政應由亞太台商聯合總會舉辦的第十一屆「台港論壇」之邀,在香港灣仔會展發表演講,探討台灣創新產業發展前景與挑戰。張善政表示,在網上搜尋引擎Google流行前,台灣已有「番薯藤」,島內言論分享平台PTT也比臉書早20年,在電商阿里巴巴之前台灣也早有了PChome,但為何「番薯藤」終被Google取代、PTT發展不如臉書、PChome無法像阿里巴巴那樣成為世界電商巨頭?主要是因為台灣經濟規模難以支持創新產業壯大。

  張善政還指出,他任內曾推動台灣電商登陸,當時大陸對境外網站有限制,所以他們推動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根據服貿協議,台灣業者將可在福建設立經營性電子商務網站,不僅服務範圍可普及於全大陸,持股比例亦達55%,有利於台灣的相關電子商務平台進入大陸市場。受到民進黨阻撓,服貿協議自2013年6月簽署後迄今無法在島內實施。如今大陸已設立上海自貿區,台灣業界失去登陸布局先機。張善政認為台灣創新之路不一定要複製大陸,可走與大陸不同的「小而美」路線,如可在水下拍照、與手機連線的潛水手表、解決疑難的「好學校」網上平台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