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支起女人驕傲的小紅鞋

時間:2017-04-25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Högl CEO手捧該品牌當季小紅鞋 網絡圖片

  喜歡鞋子是不少女人的「通病」,那些愛鞋子的女人也將自己戲稱為「蜈蚣星人」。雖然在鞋履的選擇上,黑色、裸色和白色永遠是百搭色,而鮮艷的色彩常被人質疑是否好搭配,但恰是這一抹懾人的高貴紅色,卻是女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夢想和驕傲。

  提到紅鞋子,恍似在哪都能找到話題,比如聯想到由美人莫伊拉.希勒(Moira Shearer)1948年出演的經典劇作《紅菱艷》(The Red Shoes)裏讓人目不轉睛的紅色芭蕾鞋。

  大公報記者  譚 笑

  再比如1939年的《綠野仙蹤》裏,桃樂茜那雙與魔法發生化學反應的「小紅鞋」。在上世紀40年代,美國米高梅電影公司的服裝設計師Adrian曾評述這雙「小紅鞋」說:「紅色圓頭矮跟的小皮鞋,給大蕭條和二戰時期的黑暗帶去了一絲希望與童真。」

  著名的安徒生童話《紅鞋》講述了一個窮苦的小姑娘得到了一雙紅鞋,因為愛美,她穿着漂亮的紅鞋去教堂做禮拜,也是因為愛美,經不起讚美,她跳起舞來,忘記對主的虔誠,也忘了病榻上的老婦人;作為對虛榮的懲罰,紅鞋穿到她的腳上,讓她不停地跳舞,直到人們砍去她的雙腳。在這個童話的結尾,小姑娘用虔誠得到了寬恕。

  紅底鞋引發的官司

  經典影視作品和童話傳說催化了女人對帶有魔法的小紅鞋的渴望,也讓紅鞋成為了時尚圈經久不息的一道風采,甚至引發了時尚大牌之間的「戰爭」。幾年前,著名鞋履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起訴同樣知名的奢侈品牌Yves Saint Laurent,聲稱這個傳奇品牌違反商標權,生產Louboutin專利的「紅底鞋」。但是,YSL的發言人表示「紅底」不能被看作是Louboutin的專利。採用紅色作為鞋底的顏色其實是很平常的做法,追溯到更久之前,路易十四陛下在17世紀就穿着紅底的皮鞋。

  自從《色慾都市》在HBO電視台播出之後,擁有一櫃子的高跟鞋就變成是大多數女性的夢想。上世紀90年代,最令女性嚮往的鞋類品牌無疑是Manolo Blahnik,緊接着出現的Christian Louboutin在隨後的日子裏大有取而代之的勢頭。

  是什麼讓Louboutin如此大紅大紫呢?答案當然是極具辨識度的「紅底」。只要一看到紅底,大家一定知道是Louboutin。Louboutin的「紅底」甚至一度被看作是女性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但最後,在這場紅底「爭奪戰」中,以Louboutin的失敗告終,聯邦法院駁回了Louboutin的告狀,認為赤色鞋底固然具有其特徵,但卻不能視為獨家全部的「商標」。

  踩着紅鞋 風光出嫁

  也許日常穿着中,紅鞋可能霸氣有餘,但對於越來越多的中國新娘們,高傲地踩着紅鞋風光出嫁,則成為了婚禮上的標準配置。在中國古代,鞋一直被當做舊時吉祥物,「鞋」與「諧」相諧,是夫婦兩情相諧、和合美好的吉祥象徵。張雲璈《四寸學》卷一雲:「今俗新婚之夕,取新婦鞋,以帕包裹,夫婦交遞之,名曰『和諧』。」

  中國各地對婚鞋都有着不同的講究,有些地方認為只有初嫁的姑娘才能穿紅鞋,有些地方則忌諱紅鞋。而福建省惠安縣則有着「一雙紅鞋穿到死」的民俗:女人自製的繡花鞋,只在結婚上花轎及以後逢喜事,如生子、娶兒媳時才穿,最後一隻穿入棺中。

  近年來,婚嫁市場逐漸火爆,新娘們都在為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時刻認真挑選嫁衣和婚鞋。不少新娘會選擇在婚宴中穿着紅色禮服,但無論西式禮服還是中式嫁衣,一雙紅色高跟鞋都成為了新娘們的必備行頭。

  穿上一雙亮眼的紅鞋,會讓人感覺承包了整個世界。色彩鮮艷的紅鞋其實也是穿搭無下限的單品。既可以一身黑色工裝,也可以一身白色禮服,甚至隨意搭配,紅鞋子都可以撐起一整片女人的浪漫。

  從大熱品牌Christine Louboutin,到高貴奢華的Rene Caovilla,各個品牌每年都在不斷地為女人挑選紅鞋增添選項。比如Gucci 2017年春夏就推出了漆皮細帶涼鞋,它的顏色還被賦予了一個美麗的名字—芙蓉紅。實際上,Gucci的多款暢銷鞋履都有紅色款,就連去年大火的「毛拖」也有紅色款,着實更加吸睛。

  鮮艷紅鞋也可百搭

  Dolce & Gabbana自2015年推出Rainbow彩虹系列女鞋後,這一完全由蕾絲設計、同色系寶石鑲嵌的優雅鞋履系列,就成為了品牌的主力鞋款。其中僅紅色系就有粉紅、桃紅、艷紅、大紅多種色號,還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設計出高跟、中跟和平底鞋,可以讓女人在任何場合都能展現出華麗的「女王風」。

  Roger Vivier因其標誌性的方扣近年來在中國受到熱捧,優雅的綢緞鞋面配上方扣,在修飾腿型的同時,還能展現女人特有的優雅與內斂。不少穿過Roger Vivier的女人都說,它的舒適度會讓每個女人都感覺自己的腳受到了最溫柔的呵護。

  而提到舒適,看準了中國市場的奧地利Högl則用泡沫枕和彈力鞋底給高跟鞋帶來獨特的穿着體驗。今年就要入駐北京最高檔商場之一—SKP百貨的Högl更把紅色高跟鞋作為這個家族品牌打入中國高端鞋履市場的首個主打款。

  紅色尖頭高跟鞋,往往是電影裏性感女人的標配。但這種性感帶着很強的侵略性,而Salvatore Ferragamo的經典蝴蝶結鞋,即便是懾人的紅色,卻也帶着女人獨有的溫婉和甜美。怪不得柯德莉.夏萍、蘇菲亞.羅蘭、瑪麗蓮.夢露、麥當娜,這些在世界電影及音樂發展史上熠熠生輝的名字,都與Ferragamo結下了一段又一段「仙履奇緣」,為時尚界留下了無數美好回憶。

  Manolo Blahnik、Jimmy Choo、Prada、Valentino、Louis Vuitton……幾乎所有耳熟能詳的大品牌,再到Steve Madden、Le Saunda、Nine West等時尚品牌,甚至是Adidas、Puma、Nike這樣的運動品牌,都有幾款可圈可點的紅鞋。無論是高跟鞋、平底鞋,還是運動鞋,腳上的一抹紅色,都會成為整身搭配的點睛之筆,一年四季都讓女人熱情四溢、積極向上。也許這就是小紅鞋的魔力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