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台蓋輕軌 「前瞻計劃」掀爭議

時間:2017-04-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立院」24日起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特別條例」草案,其中不少縣市都以輕軌計劃為解決市區交通問題的解方。「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24日投書媒體提出諍言,他說,台灣當前都市交通最優先的選擇,應是各縣市台鐵市區路線持續立體化;他更直言輕軌無法解決交通的老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本加厲,更是後來的災難而已。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是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擬以推動基礎建設的方式帶動景氣,但是前瞻計劃中,單是捷運和輕軌計劃約有15案;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8824億元(新台幣)預算中,佔比最高的是軌道建設,社會各方對此提出強烈質疑,認為應審慎評估。

  毛治國:無助解決交通問題

  毛治國24日投書《聯合報》提出諍言。他指出,台灣目前的交通建設,都市應優先考量台鐵路線的立體化,而不論城鄉,公車為主的公共運輸服務都值得、也需要全面推廣。

  毛治國並表示,至於輕軌捷運,或可針對個案審慎研議是否可行,若真要建,也要根據專業,不宜作遍地開花式地推行。因為「我們今後的建設預算用的都是舉債而來的錢」,若地方連經營公車都有困難,軌道運輸蓋出來「只是後來的災難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