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台商辦慢壘邀請賽增進兩岸民間文體交流

時間:2017-03-22 20:09:12來源:大公網

  2017年光晟杯慢速壘球邀請賽3月18日在公明樓村壘球場開幕。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3月22日訊(記者 李柏濤) 在深圳寶安區的公明樓村,坐落着一座壘球場。在大陸,棒壘球並非非常普及的體育項目,因此這座球場就顯得格外醒目。它興建於2000年,是大陸第一坐標準化的壘球場地。棒壘球在中國台灣地區是最受歡迎的球類項目,在兩岸自上世紀80年代開放交流之後,這項頗具魅力的運壘球場動隨着一批又一批在陸耕耘的台商,逐漸在祖國大陸這篇熱土之上,有了更多人關注和了解。

  深圳台商協會總會副會長、光明聯誼會會長盧政群向大公網表示,公明樓村這座球場,是由現任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莊世良出資建造的。莊是第一批來大陸投資興業的台商之一,在來到深圳經商的近30年中,除了做生意,他還不遺餘力、不吝成本的推廣壘球運動。

  「他被稱為深圳的『慢壘之父』。」盧政群說,莊世良對慢速壘球的熱愛,全都落在實際行動上。提到「慢投壘球」(簡稱「慢壘」),它是由壘球運動衍生出來的新興體育休閒運動項目。之所以稱之為「慢」,是因為這項運動通過簡化規則、改變投球方式、降低擊球難度等,使得更多的人能在短時間內掌握要領,從而更容易得參與其中,不同年齡、性別的人都可以在慢壘賽場上一展身手。

  由於有很好的的棒壘球群眾基礎,慢壘運動在中國台灣地區非常發達。據悉,光是台北市就有超過500支以上的慢壘隊伍,全島更有約2000支。深圳是中國大陸最年輕、最具創新活力的城市,這裡有大大小小3000多家台資企業。因此,台商、台胞是深圳一個很龐大的群體,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這裡工作、學習。在提倡健康生活的當下,參與體育運動也是他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莊世良(右)被授予「功在慢壘」特殊榮譽獎。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早前,很多在深台胞自發組織打慢壘,可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場地。有一天,一位公司員工找到莊世良,希望能由他出面,在深圳市找一片地修建一座壘球場。對壘球運動情有獨鍾的莊,通過與地方政府協調,將這座球場建在了公明樓村。「這體現了深圳市對我們台商、台胞的關愛,讓大家打慢壘的心願得以完成,很感激。」莊世良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時說。

  現在,這座球場已經廣泛應用於台商組織的各類慢壘比賽之中,很多在深台資企業、協會都有自己的慢壘球隊,大家經常通過比賽以球會友,在增進彼此感情的同時,亦能強身健體。盧政群說,很多台資企業為推廣慢壘運動,會招募一些退役的台灣職業運動員到自己公司之中,除平常工作之外,他們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提高企業的慢壘水平。

  通過這樣的方式,很多告別賽場後的台灣棒壘球運動員,不僅重新就業,亦能在社會中找回自身價值。「這是運動帶給社會的另一層意義。」盧政群這樣告訴大公網。

  上個周末,來自深圳、昆山、廈門等地,以及台灣島內,總共24支慢壘隊伍,齊聚公明樓村壘球場,參加由莊世良等在深台商精心打造的「光晟杯慢速壘球邀請賽」,此次活動得到了深圳市台辦以及當地光明新區政府的大力支持,為保證比賽的公正和專業性,主辦方還特意從島內請來了國際級裁判。

  在開幕式上,主辦單位光晟集團老闆、被冠以深圳「慢壘之父」稱號的莊世良,被授予了「功在慢壘」的特殊榮譽獎。他感言,希望能為兩岸文化、體育等民間交流,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大家要享受比賽的過程,讓它變成一場快樂的相聚。」莊世良說。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現任深圳台商協會總會會長陳合泰亦表示,舉辦這次邀請賽的另一個目的,是希望能為兩岸關係的和平、和諧發展,做些力所能及之事。海峽兩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員會執行長徐勇則呼籲,兩岸熱愛慢壘的朋友應齊心協力,把邀請賽辦成海峽兩岸體育文化的交流盛會。

  《台商》雜誌是邀請賽的支持單位之一,社長李曉莊常年與在陸台商接觸,他向大公網介紹,台商早年到大陸打拚不容易,成功之後願意回饋社會是一種情懷,兩岸需要這樣的活動來增進民間交流,「媒體更要身先士卒,給予此類正面活動大力支持。」

  在開幕式當天的「選手之夜」聯歡晚會上,莊世良、陳合泰帶領在場所有參選選手,合唱了一曲閩南語歌曲《愛拼才會贏》。「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好運,歹運,總嘛要照起工來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

  在這首旋律悠緩卻又略帶動感之大合唱的歌聲中,比賽本身早已遠遠超越了「比賽」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