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自造潛艇是「鏡中花水中月」

時間:2017-03-22 03:16:09來源:大公網

  台灣多年來「雷聲大、雨點小」的「潛艇自造」計劃昨天正式啟動。不過,詭異的是,當天關於此消息的焦點竟是「一陣怪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高雄主持簽署潛艇自造設計簽約儀式時,一陣強風將合約吹走。網友們紛紛揶揄「這是不祥之兆」。其實,一直以來,除了台當局對自造潛艇計劃「自我感覺良好」,外界多是一片噓聲。雖然台灣擁有豐富的造艦經驗和一定的研發技能,但並不具備製造潛艇的關鍵技術,尤其研發和生產的金額猶如天文數字,對於經濟每況愈下的台灣無疑是個黑底洞。

  島內目前只有四艘「老爺」潛艇。其中兩艘是美國於1973年向台灣出售的茄比級「海獅」、「海豹」潛艇,但這兩艘誕生於二戰時期的潛艇當時已在美國服役30年,現在更已是74歲高齡了,卻仍不得退休,可謂一大奇觀。另外兩艘則是1988年購自荷蘭的旗魚級「海龍」、「海虎」潛艇,現在台灣也已服役近30年。有人笑稱,這些潛艇既不是「茄比級」,也不是「旗魚級」,應是「古董級」。難怪台灣方面數十年來挖空心思外購以及自研潛艇了。然而,理想和現實總是有差距的。台灣的「潛艇夢」恐怕注定是「鏡中花、水中月」。

  美國是台灣取得武器的重要來源地,但華府對台軍售不過是把台灣當作搖錢樹。2001年美國布什政府曾宣布向台灣出售8艘柴油電力潛艇,但當時美國已不再生產這類潛艇,如果重啟生產線,8艘潛艇造價超過100億美元,讓台當局的心涼了半截。當向美國購買潛艇的路走不通後,台灣方面遂希望美國協助台灣研發、製造潛艇,但精於算計的美國政府怎會輕易答應?一方面,顧忌中國大陸的強硬態度;另一方面,如果台灣掌握了製造潛艇的關鍵技術,無異於「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美國對台軍售等於少了一筆大買賣。據說,台灣方面今年初曾轉向歐洲一些國家尋求技術協助,但鎩羽而歸。

  這些年台灣在研發潛艇方面雖然並非一籌莫展,島內造船業聲稱從船殼所需的特殊鋼材、控制潛望鏡升降的液壓系統、精密螺槳到焊接技術,台灣都有一定能力,但有軍事專家指出,建造潛艇並非製造技術達到一定水平即可,對於發動機、艦載武器、導航系統等關鍵技術,台灣並不具備。這也是世界上能製造潛艇的國家屈指可數的原因。此外,潛艇自造計劃最為人詬病的是要投入數千億新台幣的經費。台灣早已不是當年那個經濟快速增長、可以支撐昂貴軍事開支的寶島了,而且以目前大陸的軍事實力,台灣就算成功研製潛艇,也難在台海戰事中扭轉劣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