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郊野公園往往「遺漏」了的史事

時間:2017-02-28 03:16:06來源:大公網

  香港史在近年日漸成為本地史學界的「顯學」,湧現出大批史學研究者,撰寫了大量香港史的書籍。

  許舒(James Hayes)可算是香港史開荒人物,他透過文獻及考察,寫了多部高水平的香港史。他的《新界百年史》(香港:中華書局,2016年)由林立偉翻譯,本書是研究新界的經典作品。作者除了全面介紹新界百年發展之外,亦嘗試找出新界研究中的「巨大遺漏」,發前人不察之處。

  書中有章節介紹郊野公園,令讀者看到不少被「遺漏」了的歷史事跡。首先,郊野公園的成立背後信念,是為市民製造舒適生活環境。

  上世紀70年代,港英政府開展十年建屋計劃,同時推行效野公園計劃,其目的是改善戶外休閒設施,供日益龐大的市區人口使用,特別是九龍和港島的居民,因為港九環境和可用開放空間,遠遠比不上正在新界開闢的新市鎮。

  郊野公園成績立竿見影,廣受市民歡迎,尤其是年輕人。其次,郊野公園一開始設立,便難免會為新界村民帶來一些不便。由於鄉郊地區受政府管制,並訂立了法例保護有特殊價值的動植物,所以有些傳統習俗就受到限制或禁止。同時,法例中又列明,「任何土地擁有人或有任何土地權益的人,不得因該土地位於郊野公園或受郊野公園影響而獲付補償。」最後,政府為了發展郊野公園,新增及擴大了多個集水區,並興建了四個灌溉水塘。

  許舒任職公務員,得以接觸政府的檔案,看到不少前人研究中被遺漏了的事跡。我是一個好奇的人,閱讀本書時,真是大開眼界,認識了很多新界的史事。

  本書確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如你亦想多認識新界的發展,快快翻閱它呢!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