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派」拆蔣像爆衝突 警浴血

時間:2017-02-2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台獨」分子27日率眾在基隆企圖拉倒蔣介石銅像,一度佔據火車站前馬路,造成大塞車\中央社

  「台獨」人士、「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27日率眾在基隆火車站前,發起「228元兇轉型正義不能等」活動,佔據馬路,一度企圖將舊火車站前蔣介石銅像拉倒。在行動過程中,蔡丁貴等人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警員流血受傷,抗議民眾則因激動昏倒送醫。事件令行經火車站周邊的車輛被阻擋,交通大亂。國民黨文傳會批評蔡英文當局,持續製造對立、藉「去蔣化」來掩飾執政無能,撕裂台灣的行為十分不可取。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對於蔡丁貴等人突襲拆除基隆火車站前蔣介石銅像的行動,警方早有準備,以警力包圍。雙方爆發肢體衝突,有警員在推擠過程受傷流血,也有民眾太過激動昏迷送醫。

  民眾企圖攀爬到銅像上面,也吶喊「拆除殺人魔、拆除殺人魔」,警民爆發第一波衝突,警員將企圖拉倒銅像的民眾強制架離。民眾後來企圖以鋼繩套住銅像脖子,要拉銅像倒下,被警員發現阻止,爆發第二波衝突,抗議民眾拉倒蔣介石銅像行動未果。

  基隆警方派出警員維護秩序,雙方對峙。抗議人士無法突破警方重重人牆,轉往佔據火車站前馬路,甚至坐、躺在車道上,企圖阻擋車輛。蔡丁貴一度身體不適,團隊自備氧氣、血壓計。

  佔路抗議欲拉倒銅像

  抗議現場一片混亂,有民眾喘不過氣、昏倒被送醫,警方及參與者都有輕微受傷。後來,抗議的民眾索性拉着鋼纜,以人龍方式阻擋車輛,造成市區車潮壅塞。警員上前拉扯鋼纜,手被劃出一道道傷痕。也有不少抗議民眾刻意躺卧在圓環車道上,甚至以肉身阻擋汽機車,部分車陣長達2公里,司機、乘客怨聲載道,也和抗議民眾發生口角。另外有抗議民眾動手毆打警察。有公車司機搖下窗戶喊,「我尊重你們的活動,可以讓我通過嗎?」

  直至下午5時,基隆火車站前的交通才恢復正常。基隆市政府說,市長林右昌認為,任何政治塑像都不應存在於公共空間、機關和教育場所內,因為這些場所都應保持中立和單純。

  市府說,關於移除政治塑像,基隆市府會配合周邊空間環境的整體規劃進行調整。希望任何表達意見的行為,也能夠顧及到民眾通行的順暢。

  國民黨赴地檢署提告

  針對「獨派」於「二二八」前夕在網絡公然號召拆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洪孟楷,27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

  日前蔡丁貴多次在臉書號召,「228來拉倒自由廣場蔣介石銅像」,直喊「拆除銅像,是轉型正義的一小步!」對此,文傳會表示,此種行為是公然煽惑不特定多數人於2月28日作出毀損行為。

  文傳會強調,中正紀念堂及其館內範圍為法定古蹟,受《文資法》保護,任何破壞將依毀損古蹟罪,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並科50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國民黨並警告蔡英文,將「去蔣化」或消滅國民黨的種種作為擺在第一優先,藉此增加民眾的對立及衝突,如果「二二八」發生任何的流血衝突或人員傷亡、或是發生任何的意外事件,則一切過錯將由蔡英文承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