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又搞「去蔣」 中正紀念堂當災

時間:2017-02-26 03:15:2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繼日前民進黨立委提案呼籲台當局要求各級學校拆除蔣介石銅像後,島內綠營勢力繼續借「二二八」事件70周年發動「去蔣」浪潮。台文化部長鄭麗君25日表示,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紀念堂商店將停止販賣涉及「威權崇拜」文宣品,開、閉館將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國民黨批評蔡當局重蹈扁時期覆轍,操弄過去引發社會對立,是不智之舉。

  據中國台灣網報道:25日上午,鄭麗君在宣布文化部「轉型正義」工作規劃時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威權統治時期,為紀念威權統治者而建立。她宣布將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並將提出相關草案。

  她宣稱,為避免複製威權文化,文化部將逐步讓空間回歸中性使用。目前已初步將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商品(公仔、文具與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個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改用堂體意象logo;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文宣品及簡介;開、閉館停播「蔣公紀念歌」。

  操弄意識形態掩執政無力

  另外,中正紀念堂展廳、藝廊與演藝廳將更名,回復原先使用的1展廳、2展廳與1樓藝廊、演藝廳等中性名稱,並以藝文使用優先。同時,也啟動文物展視室文物協調歸還「國史館」等單位事宜。

  對於相關「轉型」舉措,有台媒直言,就是要將台灣中正紀念堂內有關蔣介石的記憶全部抽離。

  綠營勢力借「228」事件70周年對中正紀念堂「去蔣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蔡當局又重蹈陳水扁時期的覆轍,啟動「意識形態的惡意作為」,他更認為,中正紀念堂是重要景點,對大陸遊客很有吸引力,也是文化資產保護的地方,文化部以意識形態主導的做法非常不妥當。文化部沒權利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刻意抹殺某些歷史。

  「民進黨執政對於現在的問題無力解決,對於未來的方向又茫然無知;只好不斷操弄過去、扭曲歷史,可悲!」郝龍斌痛斥。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受訪表示,中正紀念堂停放「蔣公紀念歌」等「去蔣」措施,只會引發社會對立、仇恨與分化,是不智之舉。

  曾孫蔣萬安:應功過並呈

  現任國民黨立委的蔣介石曾孫蔣萬安受訪表示,過去威權時代只論功,而蔡當局現在只講過,兩者都是用主觀意識形態來呈現歷史,做法上並無不同。他認為,對於蔣介石的「功過」應全面、完整呈現。「無論好壞,將史料全面呈現出來,民眾才能對歷史有更深了解,我們也才能客觀進行評斷;而蔡政府只呈現『過』的部分,真正的歷史無法被客觀還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