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的「豬隊友」貽笑大方

時間:2017-02-25 03:15:53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蔡英文政府自去年「520」上台以來,民望跌跌不休,島內輿論普遍認為蔡英文用人不當,面臨「政務官失智、事務官失能」的兩面崩壞危機,讓台灣在短短半年內陷入「四方災殃」。春節後一些部門更換了首長,不但未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反倒貽笑大方。最新民調顯示,島內近七成人無法說出任何一位部長的名字。而交通部長賀陳旦之所以成為「知名度最高的部長」,竟是因為經常出錯,尤其台灣一再重大車禍,令其曝光度大增,頗為諷刺。

  在這次「內閣」微調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勞動部長林美珠,除了因為她是蔡英文表親、號稱「地表最強表姐」,還因為其「雷語」。月中台北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發生嚴重車禍,造成33人死亡11人受傷。相關部門認為,司機過勞肇禍。遊覽車司機工作超時問題因而成為台灣社會近來的焦點,尤其是否握方向盤才算工時引發激烈爭論。而作為勞動部門首長的林美珠當被問到「司機待命(在景點等遊客)是否算工時」時,竟回覆「待命即不受領主拘束,應算休息,司機可關車門在車上散步、做操」。此言一出,輿論嘩然。有網民說,難道警察抓賊時才算上班?坐的士塞車,司機是不是不能算錢?台媒批評林美珠莫非是活在雲頂,與基層脫節了嗎?當初傳出林美珠出任勞動部長時,勞工團體已質疑她缺乏處理勞工問題的經驗,如今林美珠「不吃人間香火」的言論坐實了業界的憂慮,也反映了蔡英文選人的範圍之狹窄,連表姐也派上用場了。

  至於另一位新上任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則因「冬季不養禽」的謬論成為業界眾矢之的。島內近來禽流感肆虐,林聰賢提出的因應之道竟是建議養禽業者冬天不要養禽。這樣的建議真是「前無古人」,也不會「有後來者」。因為如果冬季禁養,業者難道吃西北風?如果養豬、養牛者也如此,那台灣還有畜牲業嗎?島內業界批評林聰賢根本就是得了「政治禽流感」,而且是「腦部感染」。

  蔡英文上台雖然只有幾個月,但其用人之道為人詬病。連民進黨人士也說,蔡英文只願聽一個小圈圈裏面人的話,除此之外,就築起高牆,其他人連雷池都不能逾越半步,遑論建言了。這固然是蔡英文用人不當的弊端之一,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進黨人才短缺。去年「行政院長」林全組閣時重用扁朝官員,已見端倪。畢竟民進黨只曾執政八年,儲備的人才有限,加之政治意識形態掛帥,凌駕專業判斷,以致施政舉步維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