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息宜早不宜遲/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7-02-21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即使本地銀行於下月跟隨美國加息,實質負利率情況仍出現,樓市剛性需求仍存/法新社

  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於下月14至15日再次進行議息會議。雖然現在距離下次會期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但隨着美國經濟逐步改善,加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最近的一番說話,令美國下月再度加息的機會率顯著升溫。筆者亦認為正當加息之說甚囂塵上,對於香港而言同樣是宜早不宜遲,落實加息亦讓買家有更好預算。

  上星期聯儲局主席耶倫,出席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會議,亦是自特朗普於上月20日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到國會參議院作證。在會議上,耶倫罕有地表明,等待太久才再加息並不明智,或會造成日後須快速加息步伐,因而擾亂金融市場,更有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再陷入衰退。

  雖然耶倫沒有明確下月聯儲局會否加息,但亦表明最新數據顯示就業市場繼續增強,通脹可能升至2%,符合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預期,儘管財政及經濟政策轉變勢必影響經濟前景,實際影響暫時不得而知,而預料經濟將持續溫和增長,重申循序漸進加息恰當。

  從數據而言,美國確實已具備加息條件,至於香港的情況又如何。假設下月美國加息,香港又會否跟隨,相信大家亦記得,在2015年12月以至去年12月,聯儲局同樣加息0.25厘,不過香港銀行至今一直未有跟隨。下月香港會否跟隨加息仍屬未知,但從近月香港拆息(Hibor)水平來看,本地銀行亦早已為日後加息作準備。

  樓市剛需長期存在

  相信大家亦明白,加息勢必對通脹、就業情況以至整體經濟帶來一定的影響,過去更有評論員直言,加息將會是樓市噩夢的開始,但觀乎現階段的情況來推論,香港加息對樓市實質影響,可能只是言過其實。

  首先是現時本地通脹水平,根據統計處的數據,去年12月本地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2%,本地通脹數字連續三個月維持不變,仍處於自2010年初以來的近七年低位。其次,最新本地就業市場仍然穩定,最新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仍維持於3.3%低水平,加上本地經濟仍維持正增長,所有數字均反映現時本地經濟情況仍維持平穩。

  再次,更重要的是現階段銀行存款利率仍處於極低水平,即使本地銀行於下月跟隨美國加息,實質負利率的情況仍然出現,樓市剛性需求仍然存在,再者不少準買家早已預計香港會隨時加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