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應在兩岸政策上展現政治勇氣

時間:2017-02-13 19:25:53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台海這邊,北京針對蔡英文政府可能在下半年提出兩岸新政策,徹底打了回票,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包括所謂的「新思維」、「新做法」、「新模式」,關鍵還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不先恢復舊基礎,如何打造新台階。然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怎可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看來兩岸關係的冷對抗現狀,還是無解。

  更何況,當機不斷,必受其亂,禽流感肆虐,兩岸關係倒退,台灣恐怕無望出席五月份舉行的WHA,蔡英文真有解決兩岸僵局的錦囊妙計,何不立馬出台,非得等到下半年才「比較有機會改變」,是否因為上半年民進黨政府準備放行應「台聯」邀請的「疆獨」人士、「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台!

  太平洋彼端,美國特朗普新政府一方面高調宣布退出TPP,一方面再度確認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為日本對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護航背書,特朗普在白宮熱情擁抱安倍,表態百分之百支持,完全不理會台方對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宣稱聲索。

  自去年南海仲裁案,太平島被判「島」為「礁」,到今年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蔡英文聯美日抗大陸的戰略方針,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兩岸關係不和諧,台灣只能仰美日鼻息,任人魚肉,現在南海與東海幾無立足之地,難以表達抗議,對於祖宗基業、領土主權,北京是寸土不讓,民進黨政府卻是任人「軟土深掘」!

  特朗普當選後質疑「一中政策」,還想把它拿來談判;「習特熱線」時「應習近平要求,特朗普同意遵循美國的「一中政策」。盱衡政經實力與綜合國力,特朗普也只能對習近平有求必應,連《紐約時報》下的標題都是「特朗普政府終於向北京屈服了」。折騰了一輪又回到原點,面對特朗普的昨是今非,朝令夕改,蔡政府卻像在洗桑拿,忽熱忽冷,也只能徒呼負負。

  國際現實如此殘酷,兩岸關係又這麼詭譎,民共之間相持不下,執政黨倒行逆施,為了避免兩岸兵戎相見、生靈塗炭,在野黨非得撥亂反正,在「九二共識」與國共默契的政治基礎上,勇於任事、積極作為,大陸政策既是國民黨的專擅強項,五位黨主席參選人,應在這方面展現前瞻思維與政治勇氣。

  洪秀柱已絕口不提「一中同表」,改為訴求和平協議,詹啟賢的兩岸論述和洪秀柱如出一轍,並稱洪秀柱的主張是他寫的,雖然言過其實,殊不知國民黨和平政綱產出,乃大陸事務部、智庫以及外聘學者專家,集思廣益,折衝協調的結果,但也算是一種肯定附和。

  而唯「馬首是瞻」的吳敦義與郝龍斌,除了繼續闡述「一中各表」,目前依舊了無新意,不見多有着墨,可能逕自盤算只是黨主席選舉並非總統提名人選舉,最好先避開敏感議題,以免徒惹爭議,但倘若如此,黨員對黨主席參選人兩岸關係、大陸政策,知的權益又在哪裡?(作者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