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急於「親美抗中」現焦慮

時間:2017-01-22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台派出「官方代表團」參加特朗普就職儀式 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報道:特朗普就職後,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在推特發出祝賀,而被其派往美國參加就職典禮的游錫堃亦表示,此為「台美最好時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對大公報稱,蔡英文當局政策思維是「親美抗中」,她想在兩岸關係和對美關係之間尋求平衡,為今年最重要的施政任務─提振台灣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條件,但這種盤算難以實現。

  游錫堃引述稱美不「賣台」

  蔡英文在賀詞中稱,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長久以來雙方在政治、經貿、安全與文化等等領域緊密的合作。她期待,未來美國在特朗普總統帶領下,台美關係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與合作。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前台灣「行政院院長」游錫堃20日在被問及特朗普的執政團隊幕僚是否友善時,回應道「都很友善」。他會見美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共和黨大老佛訥時,游錫堃也提出了外界稱特朗普會「出賣」台灣一事,佛訥則表示,怎麼「出賣」?

  汪曙申指出,在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的情況下,蔡英文加大經營對美關係,並希望特朗普政府支持民進黨執政,擴大聲援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特別是希望美國支持她的在不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下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他續指,儘管特朗普的政策引發美國內部很大爭議,蔡仍然力挺,並安排代表團去美國參加典禮,並與美國國會親台議員、學者會面,以表達蔡當局推動台美關係的訴求。「但從中也不難看出蔡的憂慮。」他稱,「特朗普會不會在交易中棄台,成為代表團關注的一個焦點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