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黨主席之爭「反戈一擊」 洪秀柱副手變「對手」?

時間:2017-01-20 16:41:17來源:大公網

  「習洪會」時,時任國民黨首席副主席的詹啟賢(洪之後)緊隨黨主席洪秀柱第二個進場。 李柏濤攝

  文|李柏濤

  國民黨或迎來123年歷史上最激烈的一次黨主席選戰,除目前已明確表態參選的現任主席洪秀柱、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兩次擔任副主席的郝龍斌、前「立委」韓國瑜外,洪秀柱入主國民黨中央後延攬擔任首席副主席的詹啟賢,據報道將會在農曆春節前的24日宣布投入戰局。若此報道屬實,今年5月份的國民黨黨魁之爭,演變為「一女加四男」的五爭一局面,誰能脫穎而出拔得頭籌,就能如願掌控未來2018台灣「九合一」選舉及2020年台灣大選的黨內決定權。

  洪秀柱當選為國民黨主席之後,邀詹啟賢擔任首席副主席,並賦予其實權。由於詹啟賢出自國民黨「本土派」,因此洪重用詹,亦被外界認為是平衡黨內結構之舉。去年「習洪會」,詹啟賢亦以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身份,同洪秀柱一同參加,且在會面之後的國民黨記者會結束時,詹特意對現場媒體講出「習總書記對我們很尊重」,為在來北京之前在黨內遭受非議的洪秀柱主動解套,「尊洪」意味明顯。

  但因在處理黨產問題上與洪秀柱有不同意見,詹啟賢萌生去意,在元旦前赴美休假。洪秀柱極力挽留無果,詹元旦後發聲明正式請辭國民黨首席副主席。之前島內媒體亦有報道,指詹啟賢有意親自角逐黨主席大位,其自美返台後亦一直活躍在各種場合及媒體報道之中,保持自己的曝光度。對於參選一事,詹啟賢亦未過多對外界打太極。據透露,他日前也積極拜會國民黨內大佬研議相關事宜。

  據島內媒體報道,詹啟賢原本規劃於本周宣布參選,但洪秀柱仍在訪美,基於「政治倫理」考量,才將宣布參選記者會延至下周二(24日)舉行。媒體引述知情人士說,詹啟賢雖缺乏組織、黃復興黨員票源等,但詹一直對於國家治理、國民黨的未來路線等很有想法,希望能透過黨主席選舉過程中,仔細地對黨員們和社會大眾闡述他的理念。

  筆者曾在去年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期間,與詹啟賢有過直接接觸。在政治組分組討論時,詹啟賢低調現身,當時多數人並未認出他。詹在記者區站了好久,一直聆聽與會兩岸學者發言。筆者看到空出兩個座位,便邀他同坐,詹坐下後簡單向筆者詢問關於會議議題的看法後,繼續將注意力投入到會場中。中間茶歇時,詹啟賢幾次婉拒了筆者的採訪要求,他禮貌的對筆者表示,「我今天只是一個聽眾。」

  這段採訪「小插曲」雖短,但當時詹啟賢給筆者的直觀感受及第一印象是身段柔軟,但意志堅定,而且低調。身為洪秀柱的首席副主席,看得出他懂得很好的拿捏分寸,找得準自己的角色定位,對媒體的發言亦十分謹慎。談及辭去首席副主席的理由,詹一口否認是因與洪秀柱出現齟齬,只是說自己「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

  詹啟賢亦曾對島內媒體表示,北京同樣關心過他是否考慮更進一步參選黨主席。目前,曾做過馬英九副手的國民黨大佬蕭萬長已表態支持詹參選。另外,詹啟賢好友、有聲音力供2020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挑戰蔡英文的鴻海老闆郭台銘,也被傳力挺詹參選。知情人士還說,詹啟賢不排出更上一層樓參選「總統」。

  國民黨主席這場選戰本已渾濁,詹啟賢的加入使得局勢更加撲朔迷離。洪秀柱不僅要接受自己兩位副主席(詹啟賢、郝龍斌)的挑戰,還要應付實力雄厚、志在必得的吳敦義,以及同樣與黃復興有淵源的「黑馬」韓國瑜。國民黨是否能如洪秀柱所說,公平公正公開的進行黨主席選舉,摒棄劣敝的黨內文化,五位參選者都要有做典範的決心,給支持者看一場精彩的「君子之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