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3000勞工圍立院爆衝突

時間:2016-10-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約三千名民眾二十五日舉行遊行,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砍掉七天法定假日的強烈不滿\中央社

  因不滿民進黨當局違背選舉承諾,由台灣各地工會及勞團組成的「123大聯盟」25日發動3000名勞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及包圍「立法院」,反對當局實施「一例一休」的周休方案以及刪除7天法定假日。部分勞工衝進「立法院」,警民發生多輪衝突,有2名勞工受傷。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正案通過之後,勞工因不滿取消原本特有的7天法定假日,25日組成「123大聯盟」,發動遊行,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集結抗議,隨後步行至「立法院」。有抗議群眾把寫有「英派獨裁」的訴求貼在「立法院」大門,也有群眾丟擲雞蛋,還有人翻越「立法院」圍牆。警方則出動攔蛋網及路障嚴陣以待。

  擬升高抗議強度

  下午約10多名勞團成員翻牆進入「立法院」,傍晚5時,又有多名成員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打算衝進「立法院」,但仍沒有成功。而衝進「立法院」的成員遭到警方送出「立法院」時,造成桃園市產總秘書林莊周受傷,緊急送醫,勞團因此又跟警方再度發生第3波衝突。

  勞工團體表示,當天行動造成2人受傷送醫,勞團會先行解散,但如果當局仍堅持砍7天法定假日,一定會升高抗議強度,一定會想辦法進入「立法院」。

  「123大聯盟」批評,蔡英文召開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後,拍板在2016年底前通過勞動部推出的「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團扮演行政部門的橡皮圖章,在10月5日的衛環委員會中,召集委員陳瑩無視台下在野黨立委眾多異議聲浪,不到1分鐘逕自宣布審查完畢,送出委員會,「根本是程序違法」。

  「一分鐘審查」違法

  「123大聯盟」據此提出三項訴求:第一是修正草案應退回委員會;再者,是要求召開公聽會,針對目前「行政院」與各黨團、委員的修法版本,連同勞工團體與民間訴求,在委員會內進行擴大討論與實質辯論;第三項訴求,則是確保勞工全年123天休假日,維持原本的19天法定假日,反對刪除7天假。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今年大選時向勞工團體承諾,上台後實施真正的「周休二日」,而且不會刪除7天法定假期。但「520」執政後,蔡英文政府違背選舉承諾,仍沿用國民黨政府時期的「一例一休」方案,並仿照當年公務員實施周休二日時刪除7天法定假期的配套措施。連月來台灣勞工團體對蔡英文政府自毀承諾相當不滿,已發起多次遊行示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