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共論壇為何更名選在11月,習洪會有何關鍵詞?

時間:2016-10-12 17:30:04來源:大公網

  文/李柏濤

  國共兩黨12日同時宣布,國共論壇3.0版即「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將於下月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國民黨方面表示,屆時黨主席洪秀柱女士會親自率團「北上」與會。此外,首次以國民黨「大掌櫃」身份登陸的洪秀柱,在論壇結束後,會再赴南京中山陵拜祭孫中山。

  國共論壇始於2006年,是連戰破冰之旅後產生的以國共兩黨牽頭,兩岸各領域有識之士參與的大規模論壇。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後期動盪的兩岸關係下,開啟了兩岸非官方溝通的大門。最初名為「兩岸經貿論壇」,2007年固定正式名稱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下統稱「國共論壇」)。

  國民黨重返執政之後,國共論壇持續舉辦,至2015年已走過十個年頭(十屆)。今年由於民進黨上台,兩岸關係面臨新形勢,國民黨內部在敗選後也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島內甚至是藍營內部,皆有聲音質疑,國共論壇還辦不辦、怎麼辦?

  面對雜音,勇挑大梁的洪秀柱力排眾議,堅持論壇一定要辦下去,此舉亦得到北京方面的積極響應,經過雙方溝通商議,終於確定在11月召開,且更名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介紹,約200人出席論壇,圍繞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青年5個小組進行專題研討,開展交流對話。

  安峰山說,希望兩岸各界有識之士在這個論壇上,為兩岸關係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多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國民黨方面則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為人民爭取權益,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提供建言。

  至於論壇為何更名,雙方並未有進一步的解釋,但仔細分析不難發現,這與目前兩岸關係進入寒冬有密切關係。蔡英文上台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性質語焉不詳,導致兩岸陷入「隔海對話」的交鋒。如果兩岸持續對抗下去,大陸武統之聲泛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會受到衝擊,若走到那一步,恐怕是兩岸所有炎黃子孫都不願見到的。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國民黨第十九次全黨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以下稱「19全四次會議」)通過的新政綱中亦提到,民進黨執政令兩岸和平已經出現重大變數,國民黨要扮演台海和平與穩定的角色。洪秀柱說,國民黨要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要用國民黨和「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安峰山12日也評價稱,國共兩黨將繼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互動,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由此可見,國共論壇在新時期之下,因勢而變,用更名突出「和平」與「發展」當下兩個關鍵詞,同時表達國共兩黨共同捍衛兩岸和平的決心。有和平才有發展,這也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

  蔡英文的「柔性台獨」路線,有「維持現狀」之名,行「對抗疏離」之實。在島內,通過立法的方式「絞殺」國民黨,用所謂「轉型正義」的外衣,意圖將老對手打到扒,讓無銀根的「百年老店」名存實亡,無法對其構成實質的挑戰,即可在台灣長期執政,為走向「台獨」掃清障礙。

  除此之外,國民黨內部也有激烈的路線之爭。內憂外患之下的國民黨,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重塑該黨的核心路線,找回核心價值,甩掉所謂「親中賣台」的包袱,大大方方的做兩岸和平的凝固劑。

  至於論壇為何選在11月初,可能有以下幾個考慮。首先,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已完成,她的兩岸政策及論調也定型,北京對蔡英文的考試宣告結束,兩岸關係不可避免的只能比5.20之後、「雙十」之前更壞,這個時候舉辦論壇可為兩岸未來把脈,給蔡政府施壓,給期待兩岸和平的台灣民眾信心;

  其次,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10月底召開,本次會議被視為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會議,屆時中共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亦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式。因此,等中共處理完「家務事」,再接待客人也是情理之中;

  再者,2016年11月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國民黨稱孫中山為「國父」、「永遠的總理」,國民黨主席從連戰、吳伯雄到朱立倫,訪問大陸都會赴南京中山陵或北京香山碧雲寺拜祭。對孫中山格外尊崇的洪秀柱,在如此重要的紀念日,一定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她亦可通過拜謁孫中山,喚回國民黨的創黨精神,給士氣低迷的黨員和支持者,注入一劑強心劑。

  所以,國共論壇3.0版選擇11月重裝登場,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時也考慮到兩黨所需,亦可使論壇得以延續,是最合適的時間點。

  從連戰2005年破冰之旅開始,但凡國民黨主席(或榮譽主席)訪京,兩黨最高領導人會面是必不可少的戲碼。不出意外,洪秀柱此次訪陸,「習洪會」應是不會缺席。對於此,國共雙方均表示「相關日程還在安排中」,但亦未否認。

  考慮到年初洪秀柱訪京,因提前走漏消息指使「習洪會」破局,雙方謹慎應對也是避免節外生枝。再者,兩黨領導人會面絕非小事,定會掀起一輪新聞熱潮,兩黨就細節、方式、內容多溝通也屬正常,畢竟距離11月初還有大半個月的時間。

  如果「習洪會」如期上演,二人會聊什麼肯定會被格外關注,不妨做幾點大膽的猜測。

  「九二共識」毫無意外會成為兩黨領導人口中的「關鍵詞」,兩黨正是在此政治基礎之下,展開交往從而建立互信。洪秀柱日前在國民黨19全四中全會提出深化「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所謂深化,可以理解為再次鞏固兩岸現行法律中都明確界定的「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撥亂反正,共同用法理的方式理清兩岸關係的性質。

  除「九二共識」外,「和平協議」或許是另一個「關鍵詞」。2005年的「胡連五項願景中」,目前唯有和平協議尚未落實。此番洪秀柱在其任內首份政綱中,再次將其納入,同時宣示國民黨願扮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與北京「和平統一」的對台方針相符,相信會得到積極回應。

  對於島內蔡政府暗度「文化台獨」、新一輪「去中國化」的舉動,國民黨特別在政綱中講到要「傳承與發揚中華文化精髓」,這與中共最高領導人提出的「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不謀而合。如果兩黨領導人能共敘中華文化,有文化這根剪不斷的紐帶,兩岸關係遲早會柳暗花明又一春。

  不同於蔡政府在東海南海進退失據,喪失該有的立場。洪秀柱主導下的國民黨政綱中,強調要捍衛「固有疆域」,堅持維護釣魚島列嶼與南海U型線內各群島與水域主權。對於維護老祖宗留下的「祖產」,兩黨領導人對此定是高度一致,也許互相會為對方點個讚。

  聊完這些硬邦邦的政治話題,倆人在正式會談後說不定也會嘮嘮家常,談一些輕鬆的話題,再譜寫一段國共領導人交往的佳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