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三問蔡英文:對話還是對抗在一念之間

時間:2016-10-12 14:37:09來源:大公網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大公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計夢慧) 就日前國台辦對蔡英文「雙十」講話所作出的回應,台灣方面陸委會10日當天表示希望大陸方面再一次認真思考,不需要有「無謂的疑慮、猜忌」,更不要「誤判形勢」。「誤入『台獨』分裂邪路的恰恰是台灣當局!」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日作出回應。

  安峰山表示,大陸立場很清楚,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不要誤判形勢,誤入「台獨」分裂邪路的恰恰是台灣當局。

  在剛剛過去的「雙十」活動中,蔡英文表示,對兩岸關係,要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其當局堅定不移立場,並稱「維持現狀是我對選民的承諾」。她重複在5.20就職演說時所說的,會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關係,並維持雙方的溝通。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直指,蔡在演講中再次提及會用「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但在民進黨不放棄現有「台獨黨綱」以及所謂「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情況下,這只能是華麗的辭藻,是「台獨」主張「借殼上市」的工具而已。

  對於蔡英文「維持現狀」之說,有位島內「獨派」人士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維持現狀、不接受「九二共識」就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從邏輯上推理說也是台灣「獨立」。安峰山對此指出,對這個問題應該作出回答的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自己,她所謂的「維持現狀」到底是維持什麼樣的「現狀」。

  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發表了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國台辦曾評論說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在「雙十」講話中蔡英文就兩岸關係又有了新論述,演講中又是說「善意」、又是喊「和平」、又是談「對話」,看似身段很軟、姿態很低,但仍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提出大陸應正視台灣「政權」問題,還鼓吹「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那麼對大陸來說這份答卷完成了嗎?

  安峰山表示,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就在於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和兩岸關係性質這個根本性問題上,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語還是拖延塞責都躲不開的必答題。

  談到蔡英文所謂的「善意」,安峰山重申,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能否對兩岸關係的性質作出正確的認知,是檢驗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在事關兩岸前途和同胞命運的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應該以實際行動來作出回答,同時也要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善意是做出來的,不是靠說出來的。」

  安峰山強調,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至於兩岸間長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分歧,「我們的立場是不希望一代一代地拖下去,應該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作出處理。」

  「不同的道路選擇會決定不同的前景,你是要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 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你是要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要重新挑起兩岸的緊張和動盪?你是要去增進兩岸同胞的感情和福祉,還是要損害同胞的根本利益,去切斷兩岸的感情連接?」安峰山說,這些都是事關兩岸前途和同胞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必須作出正確的選擇。兩岸關係何去何從,選擇坐下來進行對話,還是選擇對抗,端在台灣當局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