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妄想「和平台獨」 任內不會承認「一中」

時間:2016-09-29 16:19:20來源:大公網

  

  文|燕新台

  台灣《中央日報》近日一篇評論文章說,蔡英文勝選的主因,是其代表標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執政,又不斷聲言要「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而不管主張「台獨」與否,所有台灣民眾又都希望兩岸能和平相處。

  換句話說,蔡英文為支持「台獨」的島內民眾,畫了一張所謂「和平台獨」的願景圖,她說的所謂「維持兩岸現狀」又迷惑了多數島內選民,向她投了信任票。《中央日報》引述美國老牌參議員麥凱恩指,不少台灣選民相信蔡英文能夠推進所謂的「和平台獨」。北京亦清晰的看出這一點,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民進黨不放棄「台獨」,就難以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但他強調,無論是搞激進式的「台獨」,還是搞所謂漸進、柔性「台獨」,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北京對台政策的大基調是和平統一,但為震懾「台獨」分子,2005年大陸兩會期間,全國人大通過了僅適用於台灣問題的《反分裂國家法》。《中央日報》文章中提到,「反分裂國家法」以法律規定了如何因應「台獨」,載明三種情況下,將採取意味武力的「非和平方式」,即出現「台灣獨立」;發生可能導致「台獨」的重大事變;和平統一失去希望。

  其實,2008年以來兩岸因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護航,雙方的和平發展進入一個穩定的大趨勢中。八年中,兩岸執政黨積累了相當的政治互信,以至後來實現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習馬會」。在和平發展佔據主流的兩岸民意下,《反分裂國家法》已多年未被提及。

  蔡政府在台執政後,台海局勢發生驟變。曾擔任陳水扁核心幕僚的陳淞山接受採訪時斷言,蔡英文任內四年都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在「雙十」演說中更不會有進一步的說法,除非蔡英文不想尋求連任。若真如陳淞山所析,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將為這四年的兩岸關係埋下難以預估的變數。

  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就代表蔡英文不放棄「兩國論」及「台獨」立場,而「台獨」只會將兩岸關係推入深淵,重回陳水扁執政時的動盪不安,所謂「和平台獨」亦不會得逞。《中央日報》說,大陸領導人聲言「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此後,「遏制」就成了大陸在原來針對「台獨」的「反對」之外,另一語意更強的用語,亦即不僅止於立場上表明反對,而是將以行動加以遏制。

  《中央日報》指出,必須認清「台獨」只會製造衝突,絕無可能帶來和平,唯有棄絕「和平台獨」幻想,回歸「九二共識」,才能像過去八年那樣讓兩岸關係走在和平穩定發展的正軌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