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泛藍8縣市長訪京見張志軍 打開兩岸新溝通之門

時間:2016-09-18 11:23:50來源:大公網

張志軍致辭歡迎台灣縣市長代表團訪問。

  大公網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李柏濤) 在兩岸關係進入新形勢之下,北京市台辦出面,邀請國民黨及無黨籍執政的台灣縣市負責人訪問大陸,為「冰凍」之下的兩岸僵局,打開另一道溝通之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希望能與代表團就目前的兩岸關係,交換看法、深入探討,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本次訪問大陸的台灣縣市長代表團成員,均由國民黨或原國民黨、現為無黨籍者執政,分別是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南投縣縣長林明溙、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苗栗縣縣長徐耀昌,以及傅崐萁夫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榛蔚。

  此次泛藍執政縣市長集體登陸,亦是5.20民進黨上台,繼台灣鄉里長參訪之後,規模層級最高的台方地方代表團。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及壓倒性掌握地方政權後,這些縣市負責人是目前泛藍陣營在島內僅存的執政版圖。因此,擴大與這些地方的「城市交流」,對維護兩岸關係8年來取得的成果,作用重大。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縣市交流是兩岸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亦起到重要作用。他特別強調,各位堅持「九二共識」,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了大量努力。

  蔡政府執政後,破壞了兩岸「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停擺。大陸赴台遊客「斷崖式」下滑,造成台灣觀光旅遊業嚴重「客源」危機。上周,台灣旅遊從業者萬人上街,喊出「求生存、要工作、能溫飽」的口號,呼籲蔡政府正視「九二共識」。有業者稱,長此下去,台灣旅遊業要面臨萬人大裁員,很多人將因此失去飯碗。

  此次來訪的台灣縣市中,受到衝擊的不在少數,尤以花蓮、台東等依靠大陸遊客消費的台灣東部地區首當其衝。大陸遊客必去的日月潭所在的南投縣,亦在此例。島內有聲音提議,希望大陸對認同「九二共識」的縣市「開綠燈」,勿要與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一樣「挨刀」。此外,一些台灣農業大縣,也面臨失去大陸這一最大銷售市場的擔憂。

  代表台灣團發言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兩岸關係不進則退,在兩岸發展放慢腳步的期間,要回顧和檢討兩岸經濟如何銜接。兩岸要選擇一條康莊大道,繼續為兩岸關係打造幸福、友善的氛圍。他也提到,未來兩岸可以和城市交流做起,做好台灣旅遊及優質農特產品的營銷。

  可見,來訪的台灣縣市首長的一項重要使命,是為所在之地的民眾保住「飯碗」。這項使命能否達成,亦要看此次商談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