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江欣燕獨居自省

時間:2016-09-17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江欣燕自言不排除再婚 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江欣燕(欣欣)生於中產家庭,家教甚嚴,雖然當年她因參加「新秀歌唱比賽」而加入娛圈,但一直與家人同住,直至與前夫訂婚後,才嘗試離家過同居生活,不過這段婚姻只維持了十二年。離婚後,欣欣搬回娘家,至年多前,她忽然醒覺自己要獨立,毅然決定獨居。雖然四十多歲才學習獨立,欣欣十分享受獨居,除了生活上的事都由自己主宰決定,還可以認識自己多一些,不過獨居雖好,如果遇到適合的人選,她也會再婚。

  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欣欣年多前開始展開獨居生活,她形容這樣可以完完全全做回自己,並說:「我自小與父母同住,入行後也是與他們同住,從未試過一個人生活,當離婚後療傷完畢,突然覺得自己要獨立。我找地方住,買的每一樣東西以及傢具都是自己喜歡的,自己煲湯煮食,真的好開心。」

  全屋我話事

  欣欣搬出來住的理念是希望環保些,故採用木製傢具,房中不安裝電視,因覺現代人有太多電子產品,床頭除了有必需的手機,其他如電子鬧鐘、音響等,統統不要,加上不知會在現址住多久,她連擺設也不買,但買回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靚。她說:「我在家得閒時,會把東西搬來搬去,我希望屋裏的東西是按照自己的需要放置。雖然有試過請朋友回家,始終不是經常招呼人,所以我一直沒有買梳化,這樣空間感大些。我會問自己有何需要,答案是一張好靚的木枱,因為我喜歡在那兒進食及攤開一些東西來研究;我又會想:自己工作很辛苦,回家後需要一張按摩椅,便『重錘出擊』投資在一張令自己極度舒服的按摩椅上,我曾經在日本坐過一張很舒服的按摩椅,可惜該品牌在香港沒有門市,自己便上網去找代理,又去觀塘試椅,結果很順利便買回來,令我覺得上天好像很支持我的做法。」欣欣更特別向女性朋友請教獨居要留意的地方,朋友提她不要買太多食物,生果每日買一個就足夠,不過她因習慣以往一家人同住,買東西都買得多,所以初時不習慣,結果有些生果真的吃不完,最後爛掉。

  已開始習慣獨居生活的欣欣直言,獨居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不怕黑,喜歡靜,得閒在家她會播放爵士樂以及靈修音樂,又會看看書。至於會否飼養寵物相伴?她謂:「我本身有三隻貓,但搬出來後其中一隻過身了,而妹妹有兩隻貓留在爹哋媽咪那裏,由於他們年紀已大,我希望他們的廳會乾淨些,故把妹妹的兩隻貓也帶回來,變成現在養了四隻。我每日都會親自餵完牠們才出門口,所以要學習掌握時間。」欣欣直言一個人生活可以多些認識自己:「我想知道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人?我經常與人接觸,但沒有了解自己。(那你是怎樣的人?)我好簡單,喜歡思考以及研究人生道理,並將愛實踐出來。最近我嘗試慢活,因為這一行很匆忙,工作時為了爭取時間看劇本做功課,吃東西也很急,但現在就學習慢慢吃。」

  為了演出有好的效果,欣欣開工時不吃米飯及肉,多吃素,因腸胃負荷小會令人精神些,且不會肥。她說:「我不想太瘦,但希望健康,因為有好的身體才可以實踐自己的人生,所以我經常上網搜集資料,研究自然療法。現在一個人住,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早餐時會喝果汁,又會煮健康麵以及吃蔬菜。」既然如此享受獨居,她會否從此不思嫁?欣欣說:「相信每個人年紀大時都想有個伴兒互相支持,他要欣賞我,錫我,有慈悲的心,最好不要問我借錢,哈哈!」欣欣直言已結過婚,不會為結婚而結婚,首先是要遇到有感覺的人,大家要夾,並有感而發道:「結婚不是love,是一間『公司』,需要維繫,我現在的『公司』有我以及四隻貓。」

  學習更豁達

  愛笑的欣欣一直予人開朗、正面的感覺,她亦坦言:「我是很正面的人,不過最近在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上,想再多些信任這個世界,希望少少判斷也不用,全心相信世界是好的。其實你用什麼眼光看世界,世界都是那樣,如果用敵視批判的態度,一定有要批判的事給你看到,這樣會不開心;如果樣樣去計較,去衡量,自己會很累,又浪費精力,所以我希望用更豁達的心去行人生。其實這是一種自愛,因你喜歡自己,就不想自己有丁點不開心以及負面的事。」欣欣當年因為丈夫在夜店工作,曾過着一段她形容為糜爛的生活,問到現在是否已告別那種生活?她說:「我有回顧以及檢討自己,一生人這麼長,那些日子是必須發生的,因為沒有以前的經驗,自己也看不到這麼多,而且蒲也是生活來的。現在有時間我也會去蒲,看看世界,但不能每日蒲,有體能有時間才去,作為生活調劑。」現在欣欣公餘時真的是享受人生,例如逛街添置新裝、泡咖啡店書店、看食物的擺設,也是樂事,她說:「人生匆匆幾十年,我開始『化』了,只希望離開世界時不要讓自己有遺憾,人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快樂過生活。」

  欣欣透露試過一段時間心裏有很大壓力,無聊時便用電話玩遊戲,一天,她突然發現腮邊的一粒淋巴腫了,登時惶恐起來,心想是否要看癌症專科?是否要加大保險額?她讓自己靜下來,想到近期可能常打機,玩遊戲時過不到關便感到失落毛躁,她知道應該有些地方出錯了,因身體所有部位都是由思想控制,於是她摸着腫起的淋巴說:「我知道你對我好好,你凸出來是想告訴我有些地方排不到毒,有些事想錯了,我知道了,你進去吧,我會多喝水以及早睡。」結果三日後,腫了的淋巴慢慢變小,她也沒去看醫生。欣欣相信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其任務,她不同意佛家說人生是受苦,並看了很多書,現在她確信每個人都有一個life mission去經驗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人,無論什麼性格,遇到什麼情況,都試着用愛這個信念去超越它,這會令EQ愈來愈好,雖然這不可以令你賺多些錢,但可以令你的人生快樂好多。

  年齡向來是女人的死穴,但欣欣無懼自己快將入「五」,又說:「我反而proud of 這個數字,當然不用去宣傳,我也不會撒謊。我相信自己到六、七十歲也是差不多,其實一切恐懼是自己想像出來,最恐怖的是思想,思想恐怖過行為。」欣欣認為很多事情都給世界、社會、教育標籤了,觀念是別人或上一代給你的,或者以前有人試過,但不代表你是這樣,只要摒除這大迷信就可以了。她說:「千萬不要想有什麼是不可以沒有的,又或者除非我有這樣才會開心,這樣就死得了,因為設了界限給自己。我們是來這個世界玩的,萬一見到皺紋及肚腩凸起,也不必怕,這是自然的,貓也有肚腩,為何牠們可以舒服自然,我們卻要被批判呢?做女人不一定有大胸,男女是一樣,不要想男人應該怎做,女人應該怎做,這年代沒性別之分,要打破舊觀念,學習做新人類,所以,無論幾多歲都要有青春的朋友。」事實上,很多年輕藝員都喜歡跟欣欣傾偈、玩,因覺得她很親切。

  香港要開心

  欣欣現時在無綫分別做《夜宵磨》及《我愛香港》兩個綜藝節目,另外又有份演出劇集《為食神探》,她笑說:「真是一時無兩,是否應該驕傲呢?不過入行這麼多年,我的情緒拿捏得好好,不像以前會好開心好興奮,但也會享受過程。這不是『老餅』心態,是平常心。(兩個節目屬不同類型,你喜歡飲食還是搞笑節目?)每種類型我都喜歡,但會以不同心態去做,剛好自己各方面的條件都有。」

  至於演戲方面,欣欣直言最痛苦是演吵架戲,以及扯大嗓子來說話,因要熟讀劇本,但往往拍劇時又睡眠不足,她說:「記得關菊英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最怕演吵架戲,因為事前要做很多功課,要熟讀劇本消化劇情,又要在家反覆練習很多次,然後逼那道火出來,甫到公司開工就要黑口黑面,有時明明在跟同事嘻嘻哈哈,但想到兩場戲後便要拍自己,只得煞停嬉笑讓自己去投入演出。」提到《我愛香港》的口碑及收視不俗,欣欣表示大家都用心去做,相信沒人比曾志偉更愛香港。對於現時社會的矛盾,她說:「有時大家把一些事情看得太複雜,其實香港好簡單,我們要愛香港,就要開開心心,簡簡單單,在香港enjoy快樂。」

  提到很多藝人都佩服曾志偉,欣欣表示與志偉一起工作已三十多年,不過大家不常見面,而近年做《獎門人》時,她見到志偉雖然很累,但工作很有幹勁,並說:「在他身上,我看到自己的時間好用很多,只要不浪費時間去想負面事,其實永遠都可以精力充沛。」欣欣亦很欣賞志偉的大愛精神,跟他拍檔,他會關心大家夠不夠台詞,夠不夠表現機會,他為節目更是絞盡腦汁,題目改完又改,因他希望講多些香港各區的事情。欣欣忍不住又讚道:「他的腦筋轉得很快,完全不似六十歲,似四十多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