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政府拒批馬英九赴港申請

時間:2016-06-13 09:00: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消息: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表示,「總統府」專案小組不同意「前總統」馬英九赴香港的申請案。專案小組建議馬英九以國際視訊會議等作法,達成發表演說目的。

  馬英九申請15日應邀赴香港出席「亞洲出版業協會」2016年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擔任演講嘉賓。

  指馬有泄「國家機密」風險

  黃重諺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基於卸任「總統」在「國家」安全上的重要性、特殊性與機敏性,再加上本案無前例可循,為求慎重,「總統」指示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共同召集組成專案評估小組。專案小組參考多個機關意見,及馬英九辦公室補充書面資料,並經7日、8日2次會議後,建議「總統」對馬英九的申請案「不予同意」。

  黃重諺說,專案小組考量理由有四點:一、馬英九經管或接觸的「國家」機密甚鉅,且因甫卸任不足1個月,相關機密仍具高度保密必要。二、馬英九任內所經管或接觸「國家」機密檔案及資料,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三、香港對「國家安全」的維護屬高度敏感地區,於出境管制期間造訪香港風險難以管控。四、「國安局」與香港政府相關合作並無前例可循。

  黃重諺也說,專案小組建議不同意此案申請,並非為了阻撓馬英九公開演說或國際發聲。他說,專案小組也建議馬英九可參考往例,在不必親自出境之下,以國際視訊會議等作法,達成發表演說的目的。

  馬辦:李登輝出訪未受限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12日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多次出訪,「前副總統」呂秀蓮、蕭萬長也是,未聞「國安」單位顧慮,這次考量難免讓人懷疑有其他動機和原因。

  馬辦表示,「總統府」曾在6日晚間7時20分發函要求馬英九提供活動與會人員名單和背景資料,並要求事先提供講稿內容等相關資料,馬英九已全照辦,並在7日上午7時派員前往總統府送件。如此審查方式,是否不甚尊重主辦單位和卸任「國家元首」,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馬辦表達強烈遺憾表示,馬英九全程公開透明,僅在香港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高度自我約束,卻仍被質疑有泄密之虞,「『府方』如此決定,令人難以信服」。

  對於此次「總統府」不同意馬英九訪港,前港府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不感意外。劉兆佳指出,北京方面正向蔡英文施壓,要求她承認「九二共識」;而馬英九此時來訪並凸顯其兩岸政策的成效,難免會加大蔡英文的壓力。至於香港的安全風險問題,劉兆佳說,香港絕對沒有安全風險問題,不會有人想「謀殺馬英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