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軍四萬枚炮彈運南海

時間:2016-06-0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台軍於太平島部署的40毫米炮,平射最大射程達10公里,火力可涵蓋中洲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馮世寬6日在“立法院”應詢時透露,6月底至7月初會將4萬枚彈藥運到太平島、東沙島,未來會持續加強海巡署建設太平島。有台灣媒體質疑指,馬英九在卸任前曾大動作登太平島遭民進黨大肆抨擊,馮世寬卻又不斷要求加強太平島的防務,政策“髮夾彎”再現。

  據中通社、聯合報報道:近年南海地區主權爭議不斷,菲律賓2013年1月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7規定,對中國大陸提南海仲裁案,去年11月24日到30日的第2階段言詞辯論中,主張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不得享超過12海里海洋權利。

  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應詢時指出,要是他10年前就擔任部長,會把太平島建設得比現在還大,成為據點。中國大陸的勢力確實是向南伸展,台灣相對而言是比較落後,未來會加強海巡署建設太平島。

  將增設武器 飛機可升降

  他並透露,會在6月底、7月初派海軍軍艦協助海巡署,把所需4萬枚40炮的彈藥運到太平島,未來目標是要讓太平島飛機起降沒問題,還要增設新的武器。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再問是否真的要運送4萬枚炮彈到太平島,馮世寬說有,是正常運補,不是特殊運補,太平島、東沙都有。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馮世寬會不會到太平島宣示主權,馮世寬說,如果“國防委員會”安排前往,他會陪同立委前去。

  馮世寬說,目前太平島上的武器裝備能滿足部屬兵力需求,若未來“內政部”提出增強需求,“國防部”會贊助。

  “國防部”其後發新聞稿表示,對於太平島防務,“國防部”協助海巡署相關必要支援,彈藥、裝備運補都依計劃正常實施,能有效確保防務無虞。

  台媒質疑馮世寬擺烏龍

  聯合報指出,馬英九在卸任前曾大動作登太平島,當時被民進黨大肆抨擊,馮世寬6日的說法,卻又不斷要求加強太平島的防務,“髮夾彎”再現。

  亦有防務高層官員指,海軍近日運送各式彈藥的航次,目的地並非太平島,而是東沙島,且並非單一40高炮彈,也包含各式迫炮與步槍彈,以補充東沙島常訓實彈射擊所消耗的彈藥。馮世寬的答詢內容可能有所誤差。

  據了解,太平島確有地下化的彈藥庫,但一次要囤儲高達4萬枚較大型的40炮彈,空間不夠。而太平島彈藥的運送去年就已完成。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次長李澄然6日在“立法院”應詢表示,南海仲裁案預計7月中下旬做出仲裁結果,如果結果對台灣不利,不會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