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马襄城:十叁年磨一剑 推动中国荷球发展

時間:2018-10-05 19:53:2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5日讯(记者 刘蕊,通讯员 谷素梅)去年7月份在波兰举办的第十届世界运动会荷球项目比赛上,中国荷球队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荷球的历史最好成绩。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荷球队主教练和其中8名队员都出自于郑州大学。一所高校将一项国际性体育运动玩出中国最高水平,这要归功于中国国家荷球队主教练、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教授马襄城。在与荷球"亲密接触"的十三年中,马襄城从"门外汉"到"领军人",成为中国荷球在国际上的"代言人"。马襄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荷球虽小众,但却是国与国、校与校之间交流的最好媒介,其灵活多变的打法,不得过分的身体接触且安全等特点非常适用于在中小学推广。马襄城说,宣传推广荷球,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从小培养团队意识,养成终身运动的健康习惯。

马襄城接受采访

  今年八月中旬,郑大荷球队与中国香港青年荷球队的交流赛刚刚落下帷幕,明年三月份在香港举办世界沙滩锦标赛的计划也已提上日程。"下个月我们还要去荷兰的欧洲锦标赛,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答应我们明年要来参加"郑大杯"欧亚对抗赛,这次去跟他们确定下来"。在采访中国国家荷球队主教练、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教授马襄城时,记者在他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块写得满满当当的日程安排表。

  马襄城,河南襄城县人,这也是他名字的来由之一。1985年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排球专业毕业后,选择到郑州大学当一名体育老师。教学34年,他从事过田径跨栏训练工作,搞过科研,做过国家项目。但是从2005年以后,他的人生就紧紧地与"荷球"联系在了一起。

  从"门外汉"到"领军人"

马襄城写满日程的小黑板

  荷球是一项外来运动,1902年起源于荷兰,但直到2004年才传入内地。马襄城是内地最早一批接触荷球的人之一。2005年4月,马襄城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第一期荷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这是他与荷球的第一次"邂逅",而对荷球的深入了解却在同年暑假。

  然而当时距荷球正式传入中国的时间只有1年左右,与荷球相关的资料很少,关于荷球规则的资料只有香港翻译过来的薄薄十多页A4纸。为了更透彻地了解荷球,他坚持每天学习荷球比赛规则,观看荷球录像达12个小时以上。"当时有关荷球的文字写得太抽象,我就一边看录像,一边琢磨规则。暂停,播放,重放……录像带被我倒来倒去看了好多遍。"马襄城回忆说。终于,他利用暑假时间研制出一套完备的荷球教学课件,这套课件集荷球发展史、规则、教学、训练于一体。200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荷球分会指定为全国荷球培训的教学课件。

  2005年8月25日,郑州大学荷球课正式开课。自此开始,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荷球上。2006年召开的 "中国荷球运动协会"筹备会议,被称为中国荷球的里程碑事件,马襄城负责会议文件的起草。之后施行的荷球教练员、裁判员管理办法,协会章程等都是在此次会议上确定的。此后国内的24期荷球培训中有21期由其担任主讲人。马襄城笑着说:"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裁判员,教练员都是我的弟子。"国内荷球界称马襄城为"中国荷球之父"。

  中国荷球之父 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郑州大学在荷球教学、科研、群体竞赛、高层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创了多项历史先河,填补了多项空白。最早开展国内荷球教学、国内第一个举办校级及省级比赛、第一个招收荷球研究生……马襄城说,"我们填补了国际及国内荷球运动29个领域或项目的空白"。

  据介绍,2005年8月25日,郑州大学成为全国第一个开设公共体育荷球课的高校。2008年郑州大学首次在体育系本科生中开设荷球运动普修课程,2009年首次在全国招收体育教育训练学荷球方向研究生及体育专业硕士荷球研究生,2011年率先在体育教育专业开设荷球专业课,2014年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荷球协会,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荷球分会授予:"中国荷球发展十周年突出贡献个人"奖及"中国优秀教练员"称号……马襄城所在的郑州大学目前是国内荷球训练、教学场地数量最多、质量最好、功能最齐全、容量最大、设施最完备的荷球训练基地,以优秀的硬件条件数次承接国家队集训任务。

  记者在郑州大学看到,校园内到处充斥着"荷球元素"。操场上可见到的荷球路灯,体育馆专门建立的荷球训练场地,还有2017年才揭牌成立的"国际荷球发展研究中心(据悉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国际性的荷球专门研究机构)"都可见学校对该运动的重视。更为重要的是,荷球项目成为郑州大学代表国家与海外交流的有效媒介。

  "在国外打比赛升的是五星红旗,奏的是国歌,不在现场的人无法体会到那种感动。出去就代表国家,这也是使命感,一种责任",马襄城在采访中提到,某次出国比赛,他晚上去看望队员,走到门口无意中听到队员在房间里小声合唱国歌。正是这种国家荣誉感,使队伍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不断向前。谈到"国际化",马襄城认为"荷球"就是一个平台,通过比赛交流,让大家认识中国,认识河南,认识郑州大学。

  中国国家荷球队队长赵婧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打篮球出身,到郑大后转打荷球,"刚开始不习惯也谈不上喜欢,但后来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就突然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郑州大学更是提炼出"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荷球精神"。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在迎新生"第一课"上表示, "国家队主教练,我们的马襄城教授一件事做十余年,十余年做一件事,不畏严寒酷暑,克服病痛侵扰,在推进荷球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勤勤恳恳。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纯粹的,但上升为精神的运动是可以超越技战术,并使他们成为胜利者。"

  仅今年,马襄城所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在国际赛事上佳绩频传。六月欧亚荷球锦标赛中,中国队获得第三名。八月又在第一届U21世界荷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五名。正如校长刘炯天院士所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马襄城回忆说,在荷球队成立初期,没有器材,他们就用足球和篮球框替代,没有经费支持,他们就自费出去打比赛,体育馆西晒且没有空调,夏天训练坐着不动就一身汗,我们常常热得中暑。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马襄城走路微微探腰。马襄城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和腰间盘突出,他长年住在体育馆的硬板床上。"患脊柱炎的人不适合睡硬板床,我每到睡觉的时候都侧着睡,也不敢翻身,稍微一折腾睡意就没了。"马襄城说。尽管病痛不断地侵扰着马老师,他依旧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学生开门晨训,下午进行三四小个时的训练。即便在寒暑假,也不曾中断过。

  培养荷球后备人才 发展中小学荷球教育

  十年一个阶段,2015年开始,马襄城把自己的荷球推广目标从全国转移到河南,大力推进荷球进校园。经过三年的发展,河南现已有35支球队,在内地亦属最大规模的比赛。

  一辈子从事体育教学,十来年专攻荷球,马襄城说,宣传荷球,是希望大家都来参加这项运动。希望学生们能够从小喜欢体育,喜欢团队,培养这样的兴趣习惯,运动的最终目标是健康。

  在马襄城看来,荷球是一项适合在校园推广的运动。荷球起源于1902年的荷兰,最早就是基于男女两性之间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理念,为了男女平等合作已达到共同目标的实践情境设计而成,也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世界唯一一项男女同场竞技的团队球类项目。"一米九和一米六的人肯定不能在一起打篮球,但是荷球可以。"他说,而就荷球自身的项目特点来说,没有过分的身体对抗,比较安全,器材和场地要求都比较简单。在荷球运动中最凸显的就是团队性,不"造星",不靠身高体能,而是靠智慧,灵活性,团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马襄城说,当前大学荷球队的成员大多是篮球或其他高水平运动员出身,半路出家,从零开始接触荷球。现在发展中小学荷球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荷球,这样也可以减轻大学荷球教育的压力,为荷球发展提供一批后备人才。

  荷球促豫港两地教育交流

  据马襄城介绍,荷球的规则最早是经由香港地区的老师翻译后传入内地的。

  在马襄城看来,荷球是竞技体育运动,除了追求最好的成绩,更是豫港交流的最佳平台。"很多香港学生通过荷球认识了郑州大学,认识了河南。"在马襄城的带领下,豫港荷球交流频繁。今年8月17-20日,中国香港青年荷球队在亚洲荷球联合会秘书长、香港荷球协会郑伟明主席的带领下赴郑州大学国际荷球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交流训练。马襄城把此次的交流视为加强内地和香港两地青年荷球后备人才的交流,共同为荷球发展贡献力量。还寄语希望他们未来可以报考郑州大学。据悉,2019年1月2-6日郑州大学国家荷球发展研究中心还将与香港荷球协会共同举办荷球交流的冬令营。通过多种方式交流切磋球技,既促进国家荷球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为两地青少年的交流搭建了友谊的桥梁。

  据马襄城介绍,下个月23-28号将赴深圳参加全国锦标赛,比赛获胜的队伍将会参加明年三月八号到十一号在中国香港举办的世界沙滩锦标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