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涓涓細流」 「滴灌」中國小微企 滴灌通澳交所啟動試營運

時間:2023-03-27 17:05:03來源:大公網

  3月25日,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以下簡稱「滴灌通澳交所」)試營運啟動典禮在澳門舉行,這是全球首個收入分成產品DRO(Daily Revenue Obligations)交易所,旨在用數字化的方式, 連接國際資本和中國小微企業,打造一個更具包容性和社會影響力的全新金融市場;一方面讓投資者能夠實現直接、分散地投資於中國大量的小微實體門店,從門店每天分享透明、安全的投資回報,一方面為小微實體門店提供便捷且可負擔的長期資本,支持草根創業、增加就業、實現共同富裕。

  滴灌通澳交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2022年12月5日發布的第47/2022號行政命令在澳門設立和運作。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以及眾多政府機構、投資者、中國小微企業、商會協會、金融機構代表參加了25日滴灌通澳交所(MCEX)的試營運啟動典禮。

  建立收入分成模式 探索解決資本市場多年難題

  啟動儀式上,滴灌通創始人兼主席李小加表示,經過近兩年的探索,滴灌通獨特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模式已經跑通了,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成功的投資模式,把全球資金和小微經濟兩端連接起來,打造除了股和債以外的第三類創新企業融資手段,以收入分成模式來高效地支持小微經濟發展,透過品牌企業合作開店模式來找到大量的優質小微門店;透過ARM(Automated Repayment Mechanism)系統,確保收入數據的精準抓取和收入分成的安全實施。

滴灌通創始人兼主席李小加致辭(記者毛麗娟攝)

  他表示,如果這個新型的交易所運行成功,就能解決困擾中國小微企業多年來融資貴融資難的問題,實現「大金融」、「大資本」和「小人物」即小店的互聯互通。中國現在有7000多萬家小店,每年新增的資本需求在12-13萬億元人民幣,這些小店年年都有淘汰,也有新增,但大量的小微企業無法有效獲得資金的支持。

  李小加還表示,小微金融需要全新的發展模式,業務規範和技術手段,這個事情能做也可以做大。 「我們一開始是先用自己的資金成立滴灌通引領基金,去把這條路探索出來,到後面開始有各種大資金、LP找到我們,想要投資我們。」李小加透露,去年3月底,滴灌通B輪融資7000萬美元,都是國際大機構資金,目前也還有在談的大機構。

  數據顯示,目前滴灌通已經跟超過200個連鎖品牌合作,完成了在全國逾2800家門店的投資,已投出金額8.9億人民幣,覆蓋了零售、餐飲、服務、文體四大行業。

  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致辭中表示,澳門金管局積極部署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利用澳門高度開放的金融體系,引進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落戶澳門。期望滴灌通試營運後,逐步理順業務模式,建立堅實的風險防範機制;同時,充份把握機遇,立足澳門雙循環「交匯處」的區位優勢,引入國際資金助力我國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的發展,併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貢獻力量。

  李小加對滴灌通澳交所這個創新平台在澳門誕生表示期待:「這是全球第一個專註小微經濟體的創新金融市場,以中國領先的數字化經濟為基礎,重塑世界金融格局。新事情要在新的地方去做,期待滴灌通為中國小微企業連通國際市場資本作出貢獻。」

  滴灌通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張高波在隨後的演講中作出滴灌通澳交所的幾項重大宣布:全球首批收入分成產品DRO的上線、引領基金正式成立、滴灌通千元日回款指數(滴灌額指數)及滴灌通綜合指數也在試營運當天同步上線。

  他表示:「滴灌通澳交所的成立,標誌着透過交易所融資,不再是極少數大公司的專利,而是千千萬萬個小微企業的便捷選擇,澳門將成為國際資本投資中國小微企業的重要通道,並將崛起成為數字時代全新的國際金融中心。」

圖為剪綵儀式(記者毛麗娟攝)

  啟動儀式上,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等主禮嘉賓和滴灌通創始人李小加、張高波,共同上台剪綵鳴鑼,正式啟動滴灌通澳交所試營運。

首批門店DRO掛牌上市(記者毛麗娟攝)

  隨後全場共同見證了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的掛牌上市,來自廣東深圳市的洗髮服務門店、江蘇靖江市零售便利店、安徽合肥市中式速食店的3位小微門店店長,與滴灌通創始人李小加、張高波一起,共同啟動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掛牌儀式,標誌着第一批小微門店實現了透過交易所融資,小微企業具有了通往資本市場的全新路徑。

  投資者 收穫「涓涓細流」的每日回報

  滴灌通集團建立了一種「非股非債「的全新資產類別,令到「大人物」的投資者能夠實現直接、分散地投資於中國大量的小微實體門店(「小人物」、「小企業」),從門店按天獲得投資回報。李小加表示,這種投資方式是將小店未來一段時期的現金流折現,每天從小店的收入當中按雙方約定的比例拿回收益,過程中股權一點點釋放回去,是一種「階段性遞減的股權」。

  滴灌通的數據會「講故事」

  滴灌通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張高波在現場介紹,滴灌通澳交所的小微企業DRO發行包括三種發行方式:首次發行即IO(Initial Offerings),投資人是滴灌通引領基金;新增發行即AO(Add-on Offerings),投資人擴大到滴灌通澳交所的所有會員;二級轉讓即SO(Secondary Offerings),投資人可以轉讓權益。

  據其介紹,交易所未來會在固定的發行日,為DRO發行人和投資人之間提供交易匹配、成交確認以及結算服務;也可能會為所服務的不同行業打造不同的節日,比如火鍋節、親子節。

  啟動儀式上,張高波披露了滴灌通澳交所試運營的具體業務進展,包括上線全球首批收入分成產品DRO、正式成立滴灌通引領基金、上線滴灌通千元日回款指數(滴灌額指數)及滴灌通綜合指數。「滴灌額指數本身就是經濟的晴雨表,它們會『講故事』,比如去年疫情期間,有些城市『封城』,大家都不能外出消費了,這些城市的滴灌額指數就幾乎降到了0;又如春節期間,四五線城市的滴灌額指數明顯高於一二線城市,原因是大家都回家過年了。」

  3月25日,滴灌通澳交所首批門店DRO掛牌儀式也在當天同步啟動,共有包括來自168座城市的184家品牌在內,共計2881家門店DRO掛牌上市,總發行金額8.9億元。此外,滴灌通澳交所還面向數字化的連鎖品牌發行人和專業投資者,啟動了交易所會員招募計劃。

  「無現金社會」助業務壯大 未來有計劃上市

  小微經濟是我國市場經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連續11年保持在50%以上,有大量小微門店參與當中。「中國有約7000萬家小店,每年新增的資本需求在12、13萬億元,」李小加在滴灌通澳交所啟動儀式上表示,傳統金融沒辦法支持和服務好這樣的小店開業資金需求,因為服務成本太高。

  運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數字化、智能化系統成為滴灌通在「千店」投資規模下建立的主要能力之一。據悉,滴灌通配套「確錢抓手」(Automated Repayment Mechanism)系統,與全國連鎖品牌商、金融機構、SaaS公司等形成合作網絡,準確執行投資和每日即時的現金流自動抓取。

  李小加受訪時透露,類似的數字化、智能化解決方案,是這一模式必不可少的能力,目前滴灌通內部的智能化系統,可以支持覆蓋3、5萬家門店,年底力爭服務門店數量達1萬家、明年服務門店數量達10萬家。他笑稱,也許Chat Gpt可以幫助滴灌通實現這一目標。

  他欣喜地看到,中國打下的「無現金社會」的基礎為這一模式提供了良好的運行條件,如果還停留在現金交易時代,這麼多門店的數字化系統不可能建立得這麼快,滴灌通配套的「確錢抓手」也不可能及時自動抓取門店的經營成績。

  李小加透露,東南亞國家、印度等國都表達過引進滴灌通的意願,但他告訴對方,需要先把你們的社會變成無現金社會。

  未來有上市計劃

  李小加並表示,滴灌通是有打算未來上市的,小微金融需要全新的發展模式,業務規範和技術手段,這個事情能做也可以做大。我們一開始是先用自己的資金去把這條路探索出來,到後面有各種大資金、LP找到我們,想要投資我們。去年3月底,滴灌通B輪融資7000萬美元,均是國際大機構資金,目前也還有在談的大機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