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可持續發展辯論賽學英語

時間:2018-01-12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可持續發展目標英語辯論比賽」上兩陣對壘

  可持續發展問題愈來愈受全球關注,怎樣發動中小學生參與討論此項議題呢?如果搞一場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英語辯論賽,能否鼓勵學生學習英文、並引發思考呢?

  由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主辦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英語辯論比賽」,近日在培正中學舉行,來自37所中學共54支辯論隊從上午九時開始比賽,經過三、四輪比拼後,最終由來自德瑞國際學校的A隊獲得冠軍。「賽前只有15分鐘時間作準備,太緊張了。」隊員歐芷霖是中五生,嚴格的時間限制令她壓力很大。「但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學習和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她稱,團隊中各成員以往也曾搭檔參加學校比賽,彼此十分有默契,過程中互相支持。

  另一位團員洪嘉怡當選為「Best Speakers」之一,十分開心,她認為這次比賽跟以往的有很大分別。「比賽中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很難做足準備。」此次辯論賽的主題主要圍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17項目標,辯題包括有水資源循環利用、消除貧困等,範圍十分廣闊。「我就讀國際學校,雖然有英語優勢,但短時間內要理清思路並表達出來,這很考驗邏輯和批判思維。」

  主辦辯論賽的教育培訓交流中心的總監簡振輝表示,為鼓勵更多缺乏英文辯論經驗的學生參與「可持續發展」的討論,將參賽隊伍分為了「公開組」、「新進組」及英文辯論經驗較少的「初階組」三類。比賽籌委會主席英汝興稱學生很努力,說比賽不僅僅是為了幫助學生提高語文水平,更希望他們關注全球可持續發展議題。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賽後鼓勵參賽者再接再厲,並感謝學校及工作人員。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黃嘉純、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亦有出席頒獎禮。

撰文:實習記者許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