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習主席點醒港人「蘇州過後冇艇搭」(上)

時間:2017-07-0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習主席在港三天先後發表了多場重要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一行,來港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進行視察後,已於昨天乘專機返回北京。主席在港三天,先後發表了多場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標誌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將進入一個發展新階段、邁上一個新起點和台階。

  習近平主席在港三天,出席了大小二十多場活動,包括回歸慶典、就職典禮、文藝晚會、會見各界、簽署儀式及檢閱部隊、探訪警校等,所到之處,主席充分展現了國家領導人的風采和魅力,也受到了各方和市民大眾的熱烈歡迎。

  在參觀西九文化區時,兩名身穿戲裝「彩唱」粵劇《紫釵記》拾釵片段的小朋友,主席不僅駐足認真聆聽了他們的演唱,而且還非常「內行」地看出了小孩的演出是有板有眼和相當「到位」的,因而大加讚賞,還表示高興看到傳統戲曲藝術在年輕人中得到傳承。

  同樣,不論是在慶典大會和就職典禮上的講話,還是冒着酷暑對駐港部隊的檢閱,伴隨着字字千鈞的講話和「同志們好」、「你們辛苦了」口號的,是習主席那份發自內心的深情和關懷。在大會講話中,習主席回顧了中國近代史,提到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近代以來,由於封建統治腐敗、國力衰弱,中華民族陷入深重苦難。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初,區區一萬多英國遠征軍的入侵,竟然迫使有八十萬軍隊的清朝政府割地賠款、割讓香港島。鴉片戰爭之後,中國更是一次次被領土幅員和人口規模都遠遠不如自己的國家打敗,九龍、「新界」也在那個時候被迫離開了祖國懷抱。那時的中國歷史,寫滿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只有當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贏得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國之後,中國人民才真正站立起來,並探索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道路。

  正是這種源自對中華民族、對國家興衰榮辱的歷史感和責任感,習主席對香港、對特區、對「一國兩制」、對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抱持有一份特殊的理解與關愛,更迫切希望「一國兩制」方針能落實得更全面、更準確,令到回歸後的香港更安定繁榮、港人生活得更美好,和祖國大家庭走得更近。

(未完待續)

2017-07-0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