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到來

時間:2017-07-04 03:15:07來源:大公網

  今年五月底,Google研發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圍棋程式AlphaGo擊敗人類頭號圍棋選手柯潔,至此人工智慧已在所有棋類博弈(Board Games)「打遍天下無敵手」。這標誌着AI發展到了一個新階段,有人據此認為這將加速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

  人類至今經歷了三次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每一次都帶來生產力(Productivity)大飛躍。

  第一次工業革命是指1760年代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以蒸汽機(Steam Engine)的發明和應用位標誌,它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勞動(Manual Labour)時代,帶來深刻社會變革。

  第二次工業革命開始於1870年代,緊接着第一次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以電力(Electricity)的大規模應用為代表、電燈(Light Bulb)的發明為標誌,主要技術發明有內燃機(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電話(Telephone)和留聲機(Phonograph)等。

  第三次工業革命也稱為「數位化革命」(Digital Revolution),開始於1980年代且仍在進行中(ongoing),其標誌是數位技術(Digital Technology)取代應用於模擬電子和機械裝置(Analog Electronic and Mechanical Devices)的技術,帶來了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互聯網(Internet)及信息和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ICT)等。

  德國工程師和經濟學家、「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創辦人克勞斯.施瓦布(Klaus M. Schwab, 1938-)去年出版了《第四次工業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一書,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模糊(blur)物理、生物和數位世界的界限,其標誌是以AI為代表的突破性技術(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的廣泛應用,帶來自動機械學(Robotics)、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自動車(autonomous vehicles)以及納米技術(Nanotechnology)和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ing)。

  經濟學界認為AI將推動經濟發展。如世界四大會計師行的普華永道(PwC)日前發表報告認為AI的應用到2030年將推動世界經濟增長14%,而中國因加大在AI的投入,其經濟受惠於AI的增長可達26%。

亦 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