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生命教育與園藝治療

時間:2018-01-09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作者指出園藝除用於觀賞,亦可作治療之用\資料圖片

  一般植物可分為觀賞或藥用,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植物也可作園藝治療或生命教育的用途?今天,多位教師、社工及家長參加了「生命教育.園藝治療」工作坊,嘗試透過植物的奧妙,達至啟迪個人或影響他人的生命,助己助人,別具意義。

  別以為園藝治療只是插花!工作坊的園藝治療師梁美嫻及蔡家樂從植物的形態、寓意及各部分(例如種子、花、草、莖、枝、葉等),指導學員進行多個手藝活動,包括製作「我的小天地」、「迷你桌上庭園」、「玻璃球中看生命」等活動,每位學員均專注投入,興味盎然地設計個人的小天地與生命庭園。

  不用半小時,學員終於展示他們的傑作,美極了!接着,專業導師通過學員的作品,打開生命對談,進行生命對話,不論眼前有色彩或沒色彩的葉子,無論長或短的枝莖或枯枝,抑或是鮮花或乾花,植物彷彿化成不同的人與事,這是擬人化嗎?還是敘事治療呢?植物竟然會說話!各人從植物身上釋放情緒,包括悲喜哀愁與憂懼等情緒,從而達到紓緩個人緊張、壓力與煩惱的效果,頓時給人一種豁然開朗之感,神奇極了!

  最後一個活動,就是把感恩生命的喜悅與人分享,大家在葉子或石頭上寫上生命祝福語,送給親友,別出心裁的小禮物,相信接收禮物的人必定十分開心。眼前學員的每件斑斕、自然與富色彩的生命作品,可帶回家中,與親友分享生命的寶貴。此次簡短的工作坊,全程充滿正能量,有效提升個人自信,助己助人,終生受益。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經理 謝惠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