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香港經歷四次殖民侵略

時間:2017-11-10 03:15:06來源:大公網

  提到香港史,自然想到十九世紀英國透過鴉片戰爭先後佔得香港島及九龍,實施殖民統治,從此香港才由印象中的「荒涼漁村」發展成世界知名的國際大都會。而另一次被殖民的經歷則是1941年,日本攻佔香港施行近四年的皇民統治。

  除這兩次殖民歷史外,翻查歷史,其實早在明代,香港也曾經歷外國殖民者的侵略。明代正德年間,歐洲葡萄牙來到遠東,銳意擴展勢力,更派兵佔領滿刺加國(馬六甲)作據點,經常騷擾往來南海的商旅。正德九年(1514),葡國派遣使者初到廣東的上川島、浪白澳等地,要求與中國通商未果,轉而到屯門,並在岸上豎立刻有葡國國的石碑。

  三年後,葡國兩次遣使到廣州入貢,卻遭拒絕,葡國艦隊退至珠江口,強行佔據屯門,更在岸上紮營建屋,意作長期居留。又派人到葵涌一帶私下製造火銃武器,又殺人搶劫,傷害居民。御使丘道隆、何鰲等上奏朝廷,力主武力驅逐葡人。十六年,朝廷命廣東按察使汪鋐前往巡視,驅逐葡人。

  汪鋐到達屯門,協調軍民對抗葡人,找諳熟水性者潛至敵艦鑿穿船底,又配合氣候風向作火攻,重創葡軍,明軍順利收復屯門。葡人敗退後,僅在南海一帶流連。嘉靖二年(1523),葡國又派千名軍人來華,入侵屯門,可幸被守軍擊退,更生擒首領四十二人,使葡軍完全崩潰。葡國經過連番軍事侵略都無法開通明朝的貿易網絡,最後藉口請求向明朝租借澳門作為貿易平台,開展澳門殖民統治。

  一百年後,另一個來自歐洲的殖民者—荷蘭也來到遠東地區。荷蘭東印度公司流連於東亞各國及南海水域,更擄掠葡萄牙、西班牙和中國船旅,嚴重擾亂南海的海上秩序。天啟二年(1622),千餘人的荷蘭艦隊入侵葡佔的澳門,但不成功,荷艦轉而北上,佔領台灣附近的澎湖列島作落腳點,再到閩粵沿海尋找合適的通商港口。這時,明朝拒與通商,並嚴密防禦驅趕,與荷軍引發連番衝突。十月,荷軍駛到香港佛堂門,經九龍海(維多利亞港)直逼南頭城。新安縣知縣陶學修率兵抵抗,並得到居民支持協助,成功將荷蘭的侵略分子驅離香港範圍,荷人轉到閩台發展,最終佔據台南,建立熱蘭遮城及奧倫治城,開展殖民管治。

  香港史學會總監 鄧家宙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