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張曉明說出港人心聲

時間:2017-06-23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香港回歸二十年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 資料圖片

  還有十天時間,香港便會進入回歸二十周年。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開始便直接參與香港回歸工作、來港出任中聯辦主任也已有五年時間的張曉明,用「一國兩制」已取得巨大成功這句話來形容他此時此刻的感受。

  毫無疑問,儘管在採訪中張曉明也表達了對當前香港社會狀況的一些憂慮,但是,他對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情況和所取得的成就是感到高興和給予肯定的。張曉明這一回應相信也會令港人社會感到高興。

  事實是,自回歸伊始,港人便普遍希望「一國兩制」成功,今天,二十年過去,港人更深切期望「一國兩制」二十年來在港的實踐得到中央認同並繼續予以推行下去。因為港人已深信:對港人和國家來說,「一國兩制」都是最好、最有利和最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制度。今天,只有無視事實和死抱偏見不放如《蘋果日報》之流才會說「一國兩制」不成功和港人不接受「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二十年已取得巨大成功,張曉明在訪問中列舉了六點有力的事實:

  一是中央管治權在港已得到有效落實,基本法在特區法制中的最高地位已得到牢固確立;二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未變;三是港人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在一個五年的選舉周期內最少有五場大型選舉依法進行;四是港人所珍視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未變,新聞言論自由、遊行集會自由有增無減;五是和祖國內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贏的趨勢更加明顯;六是香港對外交往更加活躍,全球已有一百五十七個國家和地區給予港人特區護照免簽證待遇。

  張曉明列舉的這六點事實,不僅有力地證明了「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確實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這些成功都是在「一國兩制」下由中央和港人共同努力所取得的。

  其中,中央所表達出來的信心、決心和誠意一再重申的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堅持依法治港,就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保證,而港人也在二十年的實踐和不斷積累的經驗教訓中逐步提高了認識。

  這其中,就包括了張曉明主任昨日在訪問中提到的「泛政治化」問題。今天,港人社會無論是對立法會內「逢特必反」、「逢會必『拉』」的泛政治化,還是對違法亂港「佔中」、「旺暴」等街頭運動的泛政治化,都已經到了深惡痛絕的地步。

  泛政治化害港,不泛政治化,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可以發展得更好,這已是全港市民在回歸二十周年前夕最大的共識和願望,張曉明說出了港人的心聲。

  2017-06-2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