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前南洋大學建築遺蹟

時間:2017-02-2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校外的真身牌坊/梁勇 攝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校園內,觸目所見幾乎皆為英文,即使見到中文,也是中英並立。如見到漢字獨立出現在物體上,幾乎可斷定它就是前南洋大學(1955-1980)的遺蹟,因為南大是20世紀中海外唯一的華文大學。前南大建築已所餘無幾,其中校門牌坊、建校紀念碑和行政樓已被列為新加坡國家古蹟。牌坊今天孤懸校外,校內那座是仿造物,上周的照片描述有誤,把真牌坊誤作仿造牌坊,以本周的附圖為準。建校紀念碑和前行政樓則在校內。

  「南洋大學紀念碑」屹立在偌大的草坪上,七個直排漢字剛勁有力,沒有英文的裝飾,盡顯華文大學的尊嚴。基座有文曰:「一九五八年三月三十日舉行落成典禮  主持人新嘉坡總督威廉顧德爵士  南洋大學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六使先生」這段直排文字下有英文敘述,想是與總督主禮有關。「落成典禮」是指第一期校舍建築工程完成。紀念碑面向嵌在草丘上的南大校訓:「自強不息 力求上進」。

  南洋理工大學獲譽為世界上最美的20座校園之一,漫步其中,確感到環境清幽,但建築過於現代而令人感到乏味,可幸前南洋大學建築散發出濃濃的人文氣息,整個校園頓時顯現生命力。

  (南洋大學遺蹟.中)

  理大專上學院客席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