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江門陳白沙紀念館廣東名儒故居

時間:2016-10-18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陳白沙雕像

  明代廣東文武兩大名人,上周講述了一代名將袁崇煥東莞故居,本周介紹理學大家陳白沙(1428-1500年)江門故居。陳白沙原名陳獻章,生平歷宣宗、英宗、代宗、憲宗、孝宗五朝,居新會白沙村(今隸江門市),世稱白沙先生。陳白沙理學上承南宋陸九淵,下開明代王陽明,是廣東唯一入祀孔廟大儒,享「嶺南一人」美譽。

  陳白沙是古代罕見廣東名儒,因此江門市在白沙祠原址上擴建成陳白沙紀念館。白沙祠建成於明神宗萬曆十一年(1583年),旨在表彰陳白沙「潛心理學,昭在當時,垂於後世」,現為省級保護文物。該祠分四進,第一進為春陽堂,命名自陳白沙所築的讀書及講學處春陽台。第二進為貞節堂,為祭祀陳白沙父母之所。第三進為崇正堂,用作祭奠白沙先生,「崇正堂」三字及堂內對聯「道傳孔孟三千載,學紹程朱第一支」為萬曆二年(1574年)朝廷所賜。第四進為碧玉樓,原為陳白沙故居,也是他奉母之所。陳白沙當年重獲祖傳碧玉,喜而建此藏玉之樓。廣州嶺南大學教授冼玉清曾撰《陳白沙碧玉考》一文,詳為考證此事。此外,祠外有陳白沙先生事跡陳列館,還有白沙故里,保存數家舊民居。

  香港也有紀念陳白沙的學校和街道,包括位處港島黃竹坑的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和銅鑼灣的「白沙道」。 (名人故居.五)

理大專上學院客席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