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一九二二年六一六事變宋慶齡避難嶺南大學

時間:2016-06-14 08:45:40來源:大公網

  圖:宋慶齡曾避居廣州嶺南大學的黑石屋/梁勇攝

  後天是六一六事變94周年日。該事變是中國現代史上影響深遠的大事,發生於1922年6月16日,起自粵軍炮轟廣州觀音山總統府,結果是孫中山登上永豐艦(後改稱中山艦),後乘英艦離開廣州。本文主要探討嶺南大學在六一六事變中的角色。

  自1921年5月起,孫中山在廣州擔任「非常大總統」,與北京的北洋政府分庭抗禮,總統府設在觀音山(即越秀山)。孫氏與廣東主政者陳炯明的政見不同,前者主張以武力北伐統一中國,後者則主張「聯省自治」,造成兩人的衝突,埋下事變的伏線。

  1922年6月16日,陳氏的部下粵軍將領為了驅逐孫中山,包圍觀音山總統府,並發炮三響威嚇府中人。由於粵軍事先放風,孫中山早已離府,粵軍乃與總統府守軍發生激戰。今天的各種研究均顯示陳炯明並無預謀此事。

  當時位處廣州的嶺南大學與該事變有何關係?原來孫中山夫人宋慶齡脫險後,6月18日由嶺南大學派電船接往該校,住在大學副監督(相當於副校長)、孫中山摯友鍾榮光的寓所黑石屋(今中山大學黑石屋貴賓樓),接?到設在黃埔長洲要塞司令部的大總統行營與孫中山見面,事畢返回嶺南大學住宿。宋慶齡事後在《廣州脫險》一文中說:「我與衛兵才到嶺南,住友人家。」即指其事。次日,宋慶齡由孫中山美籍顧問那文護送到香港,後赴上海。宋慶齡不幸在事件中流產,發生的地點有三種說法:一、到達嶺南大學前;二、在嶺南大學樓內;三、在香港期間。實情不得而知。

  (中山大學校園嶺南大學遺蹟.二)

  嶺大社區學院高級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