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孫中山與廣州嶺大馬丁堂

時間:2016-06-07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孫中山曾在馬丁堂前與全體嶺南學堂教師合影,這張照片嵌在今天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大樓的牆上\梁勇攝

  自1952年起,廣州嶺南大學校園改由中山大學使用,後者的校園則交付華南工學院(今華南理工大學)。今天的中山大學校園前稱康樂園,人文勝蹟極為可觀,大部分與嶺南大學有關,已名列廣東省重點文物。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大樓是前嶺南大學馬丁堂,建於1905年,命名自捐款最多的美國工業家馬丁(Henry Martin)。馬丁堂是中國最早使用硬紅磚、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樓宇,獲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和中國建築學會評為中國優秀近代建築之一。

  民國建立不足半年,孫中山在1912年5月7日到訪嶺南學堂(嶺南大學前稱),向師生演說,題為“非學問無以建設”。孫中山指出辛亥革命只是“推倒一惡劣政府之障礙物而已”,今後建設民國的責任便落在學生身上。他認為國家的強弱在於學生程度之差別,堅信“非學問無以建設”。他和革命黨人“披荊斬棘”,掃除障礙,現在輪到學生“架樑砌石”,建設國家,其責任重於革命黨人。學生應該怎樣肩負責任?就是:“勉求學問,琢磨道德,以引進人群,愚者明之,弱者強之,苦者樂之而已。”

  孫中山對學生寄予厚望:“倘諸君(指學生)如有志而力行之,則僕(指孫中山)之初志,賴諸君而達,共和新國,亦賴諸君而成,是則僕所厚望於諸君者。”孫中山曾在馬丁堂前與全體嶺南學堂教師合影,這張照片便嵌在今天中山大學人類學系大樓的牆上。(中山大學校園嶺南大學遺蹟.一)

嶺大社區學院高級講師 梁 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