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一國兩制」護佑香港未來更美好

時間:2022-09-22 17:30:36來源:大公網


  文/涂輝龍

  彈指一揮,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前,五星紅旗在香港冉冉升起,歷經滄桑的香港終於回到祖國懷抱。從那一刻起,香港歷史進入新紀元,開啟發展新航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香港社會複雜嚴峻的內外環境,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積極作為,「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結出累累碩果,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譜寫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黃柳權副主任在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發布會上所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國安法阻漏洞 為「一國兩制」提供制度保障

  2019年爆發的黑暴運動,重創香港社會、經濟、民生,「港獨」分子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破壞社會法治。部分反對派更與外部勢力勾結,蓄意危害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受到嚴峻挑戰。危急時刻,中央果斷出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從制度層面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迎來變亂為治,重返正軌的轉機,得以重新出發。隨着國安法在香港的實施,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制度保障,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安寧。今年,在國安法實施兩周年之際,作為「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國安法猶如定海神針,香港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管治秩序恢復正常,社會正氣充分彰顯,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完善選舉制度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以往,反動分子勾結外國勢力,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明目張膽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公然干涉香港事務,更企圖顛覆國家政權。一系列亂象表明,如不築牢選舉安全網,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將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可乘之機。完善選舉制度,刻不容緩,勢在必行。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從香港立法會通過本地立法刊憲生效,到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中央從制度和機制層面多管齊下,消除了以往選舉制度存在的隱患和風險,全面保障選舉安全,確保管制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2021年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舉行,不僅是愛國者治港根本性原則的重要民主實踐,更落實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撫今追昔,我們感慨萬千,展望未來,我們信心滿懷。「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今年7月1日,第六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正式就職,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就職典禮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令全港各界深受振奮,倍感鼓舞。我們堅信,有中央強有力的支持,「一國兩制」護佑下的香港未來一定更美好。在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將會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