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基本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時間:2020-04-02 10:46:00來源:紫荊網

       文/呂英傑

  2020年4月4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30周年紀念日。30年前,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全國人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中國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與現實情況,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基本法以國家憲法為依據,規定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從而把「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

  當年,基本法的起草過程是一個集思廣益、凝聚全民族智慧的過程。香港各界人士參與基本法的起草、咨詢和推廣工作,是回歸前港人對香港社會政治事務的一次廣泛的民主參與。在基本法從起草到頒布的四年零八個月的時間裏,廣泛徵求港人意見,舉行了80多次大小會議,進行了上千次修改並逐條表決,堪稱全民族智慧的結晶。鄧小平先生曾對這部法典給予高度評價,指出「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

  基本法的頒布,使國家對香港的各項方針政策進一步具體化、條文化、法律化,成為具有普遍約束力的國家法律,為「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和運作奠定了法律基礎。香港基本法的制定,也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樣本,使之起草更加順利、更加完善,從而保證了澳門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

  香港回歸前,不少人對「一國兩制」充滿疑慮。如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條規定「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但是不少人認為「一國」之內,人民幣和港幣不可能以不同的發行兌換制度和不同的幣值並存。美國一位曾獲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也認為一個國家不可能存在兩種鈔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擔任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當年港人問他最多的一個問題是——「1997年7月1日起床到樓下去買回歸後的第一份早餐,用什麼鈔票?」

  香港回歸後,正是基本法保障了原有資本主義經濟機制和港幣的正常運行。而今,人們早已對「兩地兩幣」習以為常,且「兩地兩幣」為香港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建立人民幣離岸市場早已成為香港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一環。基本法的重大意義,已經為香港回歸22年來的「一國兩制」實踐所證明。並且隨着時間的推移,基本法不僅對香港的過去、也必將對香港的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推動「一國兩制」實踐、進一步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要註意把握三個方面:首先,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地位,全面理解和把握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把基本法所有條文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並且放在憲法規定的框架內加以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憲法和基本法一起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能割裂基本法與憲法的關係,不能把基本法和憲法對立起來,不能因某種政治目的選擇性地執行。

  第二,要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威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第三,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努力創造有利的社會氛圍和條件,使香港居民都能了解和掌握基本法,全面增強法制觀念。以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為例,香港基本法已頒布30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成立超過22年,但香港特區仍然未能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令人遺憾。要繼續通過多種形式,全面準確地闡述「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精神實質,廣泛深入地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深刻內涵與生動實踐,深入淺出地解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基本法意識和法制觀念,不斷鞏固和發展貫徹實施基本法的社會基礎。

  目前,香港仍然面對疫情嚴峻、經濟低迷等種種困難。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基本法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和穩定繁榮的憲制性文件。可惜因受疫情影響,特區政府原先計劃的一些推廣、宣傳工作和展覽都要推遲才能進行,政府和社會的精力都放在防疫工作方面。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定能戰勝疫情,振興經濟,保持穩定繁榮,基本法也必將得到進一步貫徹實施,譜寫「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新篇章。

  (作者為香港紫荊網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