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外部勢力無權干涉「港區國安法」\屠海鳴

時間:2020-05-27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屠海鳴先生在政協全會現場

  「港區國安法」成為本屆全國「兩會」的最大關注點。這些天,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政客對「港區國安法」無理指摘,有的說限制香港的人權和自由,有的說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有的說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美國威脅要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英國糾集幾個英聯邦國家欲向中國施壓……

  正在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委員們在討論中,對這些無恥言論進行嚴厲駁斥。委員們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無主之地」;香港如何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是中國的事情,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

  我家安裝「防盜門」,你急什麼?

  自從在人民大會堂作了大會發言後,有20多家境內外媒體要求對本人訪問。本人對其中一間媒體說,維護國家安全在任何國家都是中央的事權,基本法是中國的國內法。無論國家層面直接立法,還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區立法,都是中國「自己家裏的事情」,輪不到外人說三道四,這就如同我家裏要安裝防盜門,這是我的權利。我家安裝「防盜門」,你急什麼?你愈是「反應強烈」,愈說明心中有鬼。

  施清流委員補充說,香港回歸23年了,難道在國家安全上永遠不設防?外人想在香港幹什麼,就在香港幹什麼,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

  吳換炎委員說,美國一貫玩「雙重標準」,美國有完備的國家安全法,「9‧11」後制定了《愛國者法令》等更嚴厲的法律。為了「國家安全」,甚至監聽盟國領導人的電話,這些醜聞早就為世人所知。最近幾年,還不停地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中國企業,甚至游說其他國家一起打壓中國。施清流委員說,我們自己制定針對香港的國家安全法,美國卻橫加指摘,美國有什麼資格這樣做?

  對於英國又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王惠貞委員十分憤慨。她說,任何懂得一點法律常識的人都清楚,《聲明》是一種承諾,並不具備法律效力,中英聯合聲明是處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前有關事務的一份文件。香港回歸後,涉及香港的事務如何處理?只能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英國政客的鼓噪,純粹是胡攪蠻纏!

  就算付出代價,也絕不能令主權淪落

  黃蘭發委員感慨地說,現在的中國,不是1900年的中國,也不是1931年的中國。有人一定要「制裁」中國、制裁香港,那就讓他來吧。詹洪良委員接着說,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主權」的題中要義,寧可付出代價,也絕不能讓主權淪落!

  黃若虹委員說,美英等國稱「香港國家安全法」將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有損「自由港」的聲譽,威脅在港外國人的人身安全。這樣的擔心無稽之談。佘德聰委員指出,香港整天有人打打鬧鬧,火光沖天,磚頭亂飛,交通堵塞,這樣就有利於做生意嗎?真是睜着眼睛說瞎話!在港的外國人,只要遵守香港法律,有什麼可以擔心的呢?

  施維雄委員表示,經濟上的合作從來都是互惠的,沒有哪一方施捨哪一方的道理。美國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對美國同樣有巨大利益。周春齡委員說,如果美國政府要將政治凌駕於商業利益之上,強行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雙方都會受損。

  姜在忠委員說,香港國際「三大中心」地位是多方因素促成的。其中,最大支柱是它扮演的中國內地的窗口角色,是它與中國內地龐大經濟體量之間有着緊密關係,在香港上市的公司60%來自內地,只要內地經濟有活力,香港的「三大中心」就不會垮。

  梁亮勝委員分析,在對待香港問題上,整個西方世界不會跟着美英兩國跑。一是干涉別國內政,沒有道理,二是中國巨大的市場,令他們不忍放棄。

  「港獨」分子根本不能代表香港

  「香港眾志」黃之鋒及「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日前以《這是對香港自治的最後一擊》為題在《華盛頓郵報》投稿,主動要求美國及歐盟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及《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國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有亂港分子亦在街上手持「請求美軍登陸香港,保護香港人民」的標語。委員們痛斥這些漢奸行為,大家表示,「港獨」分子不能代表香港。

  楊莉珊委員深有感觸地說,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非常包容,從來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但某些人得寸進尺,屢屢挑戰「一國」底線。比如,公然塗鴉國徽,三番五次把國旗扔進海裏,有正義市民在公開場合唱國歌卻被暴徒打得血流披面。朱鼎健委員說,中央允許「兩制」,但也不能發展到否定「一國」的地步啊!這些挑戰底線的危險動作,絕不是廣大香港同胞的意願。

  蘇長榮委員認為,香港歷來是一個商業社會,普通市民原本對政治並不感興趣,加之漂泊百年,與內地同胞相比,國家觀念、歷史觀念和民族觀念相對較弱。這就造成了對「港獨」缺少防備心理。因而,很容易被操縱,常常出現「被代表」的情況。

  梁高美懿委員補充說,那些上街遊行的市民,絕大部分並不贊成反中亂港勢力的理念,他們有的對特區政府的處事方式有意見,有的對貧富差別拉大有怨氣,有的年輕人對就業創業置業看不到希望,但幕後黑手利用了他們,一步步把事情搞大,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一聲聲,傳遞主流民意;一句句,彰顯家國情懷。在政協會上會後,我聽到了香港的真實心跳。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