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大選初選殺出的黑馬能否成「奧巴馬」\周德武

時間:2020-02-07 04:24:25來源:大公報

  這一周,大洋彼岸的政壇很熱鬧。幾件大事湊在一起,既有固定的時間安排,像美國大選的初選;也有排期的巧合,例如發表國情咨文及彈劾案的終審。大事接連登場,多少對美國政治產生了一定的化學反應。

  彈劾案沒有懸念,國情咨文也沒有意外的表述,唯有2月3日艾奧瓦州的總統初選,讓特朗普不得不認真對待,甚至考慮調整競選策略及重點打擊的競爭對手。

  美國東部時間2月5日下午,持續四個多月的總統彈劾案終於在參院迎來了表決時刻。這場沒有懸念的投票,最終按兩黨畫線,即48對52以及47對以53的票數,否決了對特朗普的兩項指控。唯一的意外是,共和黨大佬、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對特朗普濫權的指控投了贊成票,引起共和黨內一些人士的不滿,甚至有人提議將羅開除出黨。

  羅姆尼此舉開創了歷史,因為在美國歷史上僅有的三次總統彈劾審判,還沒有一個參議員在投票時背叛自己的政黨。羅本人聲稱,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對歷史負責。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雖表失望,但對黨紀處分的動議不予置否。他表示,民主黨發起彈劾本身就是一個「政治錯誤」,「佩洛西很可能在拿出判決書時,也會把它撕掉」,以此暗諷佩洛西撕掉國情咨文的不雅之舉。

  在表決結果出爐後,佩洛西發表聲明指,「我們的建國先賢們在憲法中加入了一些保護措施,以防止一個無賴總統的出現。他們從未想過,他們同時會在參院有一個流氓領導,他會怯懦地放棄維護憲法的職責」。其實在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表示有意出來作證時,麥康奈爾在彈劾問題上也曾出現過動搖,甚至表示「可能無法阻擋傳喚更多證人」,但迫於壓力,最終還是站到了沉默者一邊,「成了掩蓋特朗普罪行的幫兇」。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據蓋洛普1月下旬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高達49%,是其就任總統以來的最高值,而此前他的支持率一直徘徊在43%左右。

  彈劾案雖然結束,但美國兩黨的內鬥還將繼續,美國大選的真正較量才剛剛開始。特朗普本人以96.5%的壓倒性優勢,毫無懸念地獲得了艾奧瓦州共和黨的提名權。而有11人混戰的民主黨初選,卻因統計數據出現不一致的情況,無法進行及時的匯總。剛剛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序(APP)原本是想提高效率,但不知何故,在下載和登錄環節出了問題,最後還是被迫改用傳統的電話方式報票,導致電話「塞車」。特朗普在推特中稱,「就像該黨的治國能力一樣,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

  據不完全統計,初選結果讓布蒂吉格獲得了26%多的選票,超過第二名的桑德斯。其實自去年9月份以來,布蒂吉格和桑德斯在該州和新罕布什爾州的民調排名一直領先,也不能算是絕對的意外。78歲的桑德斯支持率不俗,且也立下誓言:「一定要打敗這個國家現代史上最危險的總統」,但其過分左傾的立場和年齡成為致命的硬傷。而年輕的布蒂吉格,儘管有着哈佛和牛津的耀眼學歷,也有參軍的經歷,更有在頂尖諮詢公司麥肯錫工作的履歷,但其弱點也很突出,在一個保守力量強大的美國,到底是否已開放到接受一個同性戀者?

  不過,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不能輕視布蒂吉格在艾州的勝出,稱布蒂吉格身上有當年「奧巴馬的影子」,如果美國當年能容忍黑人成為總統,為什麼就不能容忍同性戀者入主白宮?不容否認的事實是,與奧巴馬當年在艾州38%的支持率相比,27%的支持率還是遜色不少。更何況,艾州的選民只佔全國的1%,接下來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在全國範圍內的支持度,所以現在談論「另一個奧巴馬」還為時尚早。

  不出所料,特朗普又一次把這場國情咨文演說變成了自己的競選集會,會場的歡呼聲和噓聲折射出美國當下社會極度分裂的現狀。近一個半小時的國情咨文演講成為這三年最乏味的一次,尤其是特朗普拚命為其業績「注水」,報喜不報憂,一些民主黨議員稱不忍直視。

  對美國經濟的兩極評價就像美國政黨、美國社會的兩極分化一樣,各自都活在自己的空間裏。到底2020年白宮這個空間會被誰佔領呢?美國一家知名智庫在對2020年形勢進行預測時作了一個大膽的假設,候選人不承認大選結果引發的動盪可能是今年飛來的另一隻黑天鵝。特朗普贏了好說,假如他輸了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