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熱話/秉承光榮傳統 發揮港區人大積極作用\劉逸群

時間:2022-12-16 04:24:36來源:大公报

  昨日,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36名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並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確定了5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三分之一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此次選舉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順利有序進行,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香港各界對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履職盡責、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待,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所指出,相信他們一定會秉承光榮傳統,為國家和香港作出新的貢獻。

  自1997年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開始,香港特區作為一個獨立的選舉單位,至今已經成功選舉產生了五屆全國人大代表。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是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國家事務中當家作主的重要標誌,也是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體現。

  選舉公開公平公正

  此次選舉選出的36名港區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既有來自工聯會、民建聯等傳統愛國愛港團體,也有大學校長、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既有資深的從政者,也有來自各界別的年輕代表。選舉期間候選人積極拉票,與選舉委員會委員積極互動,整個過程公開、公平、公正,選舉結果得到各界的支持。例如得票最高的朱葉玉如,就是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票后」是實至名歸;首次參選的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也獲高票當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昨日在會議結束後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他表示,相信新一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一定會秉承歷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愛國愛港、模範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光榮傳統,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直以來,港區人大代表在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方面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一是在國家層面,積極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努力履行好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全國人大代表職責。二是在香港層面,作為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為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的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的順利產生,對於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穩步前行具有特殊意義,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也肩負着更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要秉承並發揚光榮傳統,並為助力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以及香港的發展發揮新的作用。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在港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希望」和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引作用。正如有評論指出,這既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希望,也是對香港全體居民的希望,也適用於更好發揮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作用。

  肩負重要憲制責任

  習近平主席希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表達了中央的「三個全力支持」,即: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這充分彰顯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的堅定決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有機會參與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運作,可以更快更早更準確地掌握國家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落實情況,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未來要更有效地助力香港找準「香港所長」和「國家所需」的交匯點,更加主動積極地做好與中央和內地省市對接、向香港推介內地機遇、向國際宣傳香港優勢等工作,使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港區人大代表擁有重要的憲制角色,肩負着重大的憲制責任,尤其是在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升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文化認同等,責任重大。香港各界期待並相信,隨着香港邁進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迎來更好的發展未來,港區人大代表也將發揮更重要、更積極的角色,在推動香港發展、助力民族偉大復興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